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年狂欢醉酒怎么办?醒酒7大妙方

2016年02月10日11: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狂欢醉酒怎么办?醒酒7大妙方

  农历新年就要到来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狂欢,避免不了喝酒,一不小心喝醉了怎么办?中医认为,酒是湿热之物,其出路有三条:从汗而出,从消化道而出,从小便而出。以下介绍7个醒酒的饮食妙方,还要警惕3大醒酒误区哦。

  7大醒酒饮食妙方

  1、食醋醒酒:食醋50克,红糖25克,生姜3片,煎水服。食醋能解酒,主要是由于酒中的乙醇与食醋中的机酸,随立脚点消化吸收,在人体的胃肠内相遇而起醋化反应,降低乙醇浓度,从而减轻了酒精的毒性。

  2、食盐醒酒:饮酒过量,胸膜难受。可在白开水里加少许食盐,喝下去,立刻就能醒酒。

  3、橄榄(青果)醒酒:橄榄10枚,取肉煎服。

  4、绿豆醒酒:绿豆适量,用温开水洗净,捣栏,开水冲服或煮汤服。

  5、甘蔗醒酒:甘蔗1根,去皮,榨汁服。

  6、柑橘皮醒酒:将柑橘皮焙干、研末,加食盐1.5克,煮汤服。

  7、生姜醒酒:酒醉后有恶心呕吐者,取一小块生姜含于口内,可止呕吐。

  3大醒酒误区

  1、吃解酒药

  吃药的速度赶不上酒精进入血液的速度。酒喝入肠胃后,不到5分钟就能进入血管,迅速扩散到全身,酒精流经之处——肝、胃、心脏、大脑均可造成损害。吃“解酒药”时,酒精早已进入血液,解酒药来不及发挥作用。即使喝完酒立即吃解酒药,药物的吸收速度远远比不上酒精扩散速度。

  2、洗澡醒酒

  醉后不宜洗澡,热水澡和冷水澡均不好。热水澡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导致恶性呕吐甚至晕厥、血管破裂;洗冷水澡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血管受冷水刺激收缩,会导致血管破裂、感冒等症状。

  3、浓茶醒酒

  酒精进入人体内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当人醉酒时,这种兴奋作用会加剧转变为一种不良刺激。而茶叶所含的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脏负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