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节逛市场 如何才能挑到好牛肉?

2016年02月11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逛市场 如何才能挑到好牛肉?

  春节期间,我们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牛肉。但是市场上的牛肉质量参差不齐,我们该如何才能挑选到好牛肉,给家里人做出美味佳肴呢?

  四招辨别出真假牛肉

  一望

  就是用眼睛去看,观察和辨别。

  真牛肉的肌理比较细腻,颜色呈现出均匀的红色,肉质有光泽,且肌肉的纤维与纤维间为乳白色。

  假牛肉的纹理粗,肉色也不均匀,肌肉纤维黯然无光。

  二闻

  用鼻子去闻它的气味。

  新鲜牛肉的气味是正常的肉味,没有刺鼻的气味。

  假牛肉闻起来会感觉味道怪怪的,不新鲜的肉会有腐臭味。

  三问

  和老板攀谈,寻问牛肉的出处及进货时间。

  如果经常在同一家买肉,跟老板较熟,可以询问相关信息。一般面对老顾客,老板都会有留客心理,会较坦诚的回答你的问题。

  此条对于老奸巨滑的老板比较无效。但你通过他的回答,可以观察下他是否有说谎,不诚信的老板,很难出售好的食物,要慎购。

  四切

  用手去摸肉的弹性,手感。

  真牛肉按压下去后,弹性好,可以回复初时模样。肉质摸起来也比较滑嫩。半干的牛肉摸着也不粘手,手感较好。

  真牛肉买回家后用刀切后片大,弹性好。

  假牛肉按下去后,肉的回弹力明显不强,无法回到初时的样子。肉质也较粗,摸起来粘糊糊的感觉不舒服。

  假牛肉切着弹性差,容易散。

  如何辨别出新鲜牛肉?

  新鲜肉呈均匀的红色,有光泽,脂肪洁白色或呈乳黄色,反之肉色深红,触摸肉皮粗糙者多为老牛肉,不要购买。

  表面微干或有风干膜,触摸时不粘手。指压后的凹陷能立即恢复。

  牛肉不同部位怎么吃最好?

  1、牛颈肉

  食用方法:脂肪少,红肉多,带些筋,其硬度仅次于牛的小腿肉,为牛身上肉质第二硬的。适合做碎肉或是拿来炖、煮汤,做牛肉丸也不错。

  2、肩肉

  食用方法:油脂分布适中,但有点硬,肉也有一定厚度,所以能吃出牛肉特有的风味,可做涮牛肉或切成小方块拿来炖。适合炖、烤、焖,咖喱牛肉。

  3、牛脊背的前半段

  食用方法:筋少,肉质极为纤细,适合拿来做寿喜烧、牛肉卷、牛排等。口感最嫩的肉之一,是上等的牛排肉及烧烤肉。

  4、牛脊背的后半段即上腰肉,上里脊肉

  食用方法:肉质柔细,肉形良好,同时又能切成大大块的,一来可做牛排,二来也可薄切做涮牛肉。

  5、腓力,里脊肉

  食用方法:牛肉中,肉质最柔软的部分,而且几乎没有油脂,即低脂高蛋白,是近年讲求健康美食者的最爱、适合炒、炸、涮、烤。

  6、臀肉,后臀尖

  食用方法:即牛屁股上的红肉,肉质柔软,口味也佳,适合各式各样烹煮法,做牛排味道佳,烧烤的话,据说是绝品,另也有人拿来做生牛肉片,生吃。

  最后提醒大家,买牛肉一定要尽早去市场,才能比较大概率买到新鲜牛肉。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