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警惕新年8大饮食误区 教你节日科学饮食

2016年02月11日11: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新年8大饮食误区 教你节日科学饮食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中国春节都是大鱼大肉的,那么春节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呢?春节要如何饮食呢?

  1、小心保存剩余菜肴。

  吃不完的食物,往电冰箱一塞,最方便不过。在存放剩菜时,不要将它置于铝制的盛器或锅内,因为铝的化学性质非常活跃,在空气中容易氧化,表面生成氧化铝薄膜。氧化铝薄膜不溶于水,却能溶解于酸性或碱性溶液中,盐也能破坏氧化铝,较咸的菜肴或汤类长期存放在铝制的盛器中,会产生化学变化,生成铝的化合物,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2、油炸食品和腌制品要限量。

  新年里有各种油炸食品,还有腊鱼腊肉腊肠等,虽然好吃,是如果每天大量的吃,连续每天吃,那是绝对伤身体的,油炸食品和腌制品中都含有致癌物质,应该少吃为宜,尝尝就好。

  3、宁可少吃一口,不让胃肠难受。

  聚餐家宴常常是很丰盛的,丰盛的菜肴和相互之间的布让往往使人食欲旺盛而“吃撑”了,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小到消化不良“拉肚子”、打嗝腹胀“反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自我节制。

  4、荤素搭配要合理。

  要树立正确的春节饮食观念,春节里,一般餐桌上什么菜都有,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自己懂得合理的搭配,健康是可以吃出来的。荤素的比例控制是3:7或者4:6,切记不可只吃肉类不吃蔬菜,这样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多而膳食纤维与维生素严重缺乏。

  5、蔬菜胜良药。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顿顿离不了鱼肉荤腥。然而,人们却常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这时,少沾些荤腥,多吃点蔬菜,便可解除身体危机。新鲜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而且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6、按时就餐莫贪玩,要饮食规律。

  新年的饮食还要注意的就是按时按点,不要因为玩和睡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的紊乱。每到节假日和节假日刚刚度过,都有一些人消化不良、身心疲惫,休假反而休出了毛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就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

  7、水果不可少。

  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既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与蔬菜的消化时间和过程都不同,应分开食用,否则水果中的大量酵素,会使蔬菜的纤维素腐坏,无法被肠胃吸收。

  8、小心暴饮暴食导致肠胃病。

  春节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