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海鲜防过敏有3妙招

2016年02月12日10: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海鲜防过敏有3妙招

  吃海鲜过敏怎么办?很多朋友春节聚会的时候吃海鲜,但有时候却害怕过敏。如何防止吃海鲜的时候过敏,这可是有妙招的,一起来学习下吧。

  海鲜过敏的症状

  1、皮肤症状

  患者在吃海鲜时或者是吃海鲜之后不久皮肤便会出现风疹块、红斑、丘疹等,同时还有剧烈的瘙痒症状。

  2、胃肠道放应

  由于海鲜中含有大量的组织胺,患者体内缺乏分解组织胺的酶,因此患者的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进而出现恶心、腹痛、呕吐、腹泻、腹胀等多种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胃肠炎、过敏性胃肠炎等症状。

  3、神经系统症状

  部分患者在吃完海鲜之后神经系统也会出现不适感,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生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等多种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吃海鲜防过敏方法

  一、拒绝酒精

  有些人在食用海鲜过敏后,会用酒精来擦身,想借此来缓解过敏以及达到消毒效果。专家指出,这种的做法是非常不妥的,不论是吃海鲜之前或是过敏之后,我们都应该拒绝任何含有酒精的饮料。 众所周知,海鲜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而啤酒中则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如果将两者搭配一块食用的话,就会造成海鲜内的一些成分与啤酒中的维生素b1混合在一起,产生化学作用,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破坏原来的身体平衡。

  二、不宜马上吃水果

  出现海鲜过敏的情况时,还有一些人会自作聪明的选择吃一些水果,希望通过水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来缓解过敏的症状。这也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水果中的一些物质也会与海鲜相互化学反应,从而加重过敏的症状。比如像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这些水果在吃海鲜后都是应该禁止的。

  三、用热水烫海鲜

  了解吃海鲜过敏怎么办的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该如何去预防过敏。在吃海鲜的时候,不妨用热水将海鲜烫一遍,而且要将煮过海鲜的汤水倒掉。在吃海鲜时可以适量的喝点醋,细嚼慢咽,这样就可以轻松享受海鲜美食从而减少过敏现象发生。

  吃海鲜前多检查

  由于贝类毒素主要集中在肠腺,为防止中毒,要将肠腺等内脏去除。而且一定要彻底煮熟,蒸煮的汤汁丢弃,大大减少食物安全风险。

  蒸煮前再检查,开口的扔掉海鲜腐坏得很快,蛤蜊、蚝、蚌、蚬等海产品在烹调前也要检查一下,看壳是否仍然紧闭着,否则就要丢掉。有壳的海产品,烹饪之前要用清水将其外壳刷洗干净。

  一旦海鲜不洁净,食用后引起不适,罪魁祸首可能就是副溶血性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细菌,主要来自海产品或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会导致腹痛、呕吐、腹泻及水样便等。因此,海产品吃之前反复冲洗,装海产品的器皿用完后要消毒,才能装其他肉制品,避免交叉感染。

  哪些人不宜吃海鲜

  首先,是有海鲜过敏体质的人。这些人就不能够吃海鲜,因为在海鲜当中含有丰富的大白质,这种蛋白质对于人体来说属于异体蛋白,容易导致过敏。所以,过敏体质的、有皮肤病的、哮喘的人群,都应该注意。

  其次,就是患有脾胃虚弱、虚寒体质的男性朋友,这猎人也不应该吃海鲜。因为身体中的寒气太多,吃了海鲜会加重这种情况。引起消化问题。或者多吃一些热性的东西,来纠偏反佐,起到平衡作用。

  第三类不宜吃海鲜的人,就是孕妇或者产后体虚的人、术后病人、偏胖的人。因为我们从营养上来说,在海鲜中的高蛋白质,是对身体有益的。但是海鲜毕竟是属于偏寒的食物,因此如果这些身体虚弱的人吃太多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些人应该在正常进食主食、蔬菜的基础上,保证基本热量的摄入,再补充蛋白质。否则,摄入的海鲜将首先为人体提供热量,而不能达到我们希望的补充蛋白质的目的。单位氨基酸供应的能量,跟糖是一样的。但是消化吸收的过程却远比糖类复杂,需要肝脏 各种酶的参与,排泄时还会增加肾脏负担。所以,体弱需要静养的人,不宜多吃。

  最后一种不能吃海鲜的人就是患有发热、舌苔厚腻、身上长疮的人,因为中医中认为海鲜是发物,同膻味、芳香的、挥发性的、热性的东西一样,不适合本身就体热的人食用。

  以上就是关于防止吃海鲜过敏的一些事情,如果过敏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