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年饮食大扫除 赶走“疲劳综合征”

2016年02月13日11:1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春节期间,很多人的“疲劳综合征”又犯了:各种各样的应酬让他们浑身酸痛、胃肠失调,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好。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本期我们的健康菜就要教您如何通过合理搭配饮食赶走疲劳,让身体不在新年“掉链子”。

  赶走眼疲劳:补充维A胡萝卜素

  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看电视或者精工细作的人常会感到眼睛疲劳、干涩。维生素A对视力能够起到有效的维持作用,可调试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强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有助于对多种眼疾(如眼球干燥与结膜炎等)的治疗。

  专家提醒,维生素A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天然维生素A可从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直接获取,眼睛疲劳的人在蔬菜的选择上宜多选择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红薯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从胡萝卜素中获得转化而来的维生素A。

  为身体充电:莫忘维生素B族

  专家指出,通常身体感觉到“吃不消”,正是缺乏能量的表现。维生素B、B在身体的能量供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若缺乏维生素B、B

  可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而碳水化合物主要负责身体的能量供给,若能量都供给不足,身体自然会容易感到疲劳。

  专家建议,工作繁重时期最应该注重饮食。这段时间要科学调理饮食,经常吃粗杂粮、奶类、豆类、瘦肉,上班时亦可随身携带一些坚果补充体能。

  提高肌肉耐力:靠蔬果补维生素C

  专家还提醒,体力支出后,人之所以感觉到肌肉疲劳是因为肌肉运动消耗大量能量,不仅分解很多糖类,也分解了脂肪和蛋白质,同时还产生较多乳酸。经过短暂的放松、休息,若此期间适量饮水,吃适量的水果可帮助乳酸排出体外,缓解疲劳。

  专家表示,维生素C具有较好的抗疲劳功效,人体若缺乏维生素C会出现体重减轻、四肢无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所以,对体力要求较高的工作者一定要注意经常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柑橘、猕猴桃、沙棘果和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推荐抗疲劳菜

  1.枣仁莲子粥

  原料:酸枣仁10克,莲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

  做法:洗净加水共同煮粥,可适量加糖。

  作用:安神、补脑。

  2.枸杞羊脑

  原料:羊脑一具,枸杞30克。

  做法:将羊脑洗净与枸杞盛在碗中,加适量葱末、姜末、料酒、盐,上锅蒸制,性状似“豆腐脑”。

  作用:补脑、调养躯体疲劳。

  3.黄芪鸡

  原料:黄芪30克,陈皮15克,肉桂12克,公鸡1只。

  做法:将中药用纱布包好,与公鸡一起放入锅中,小火炖熟,食盐调味,吃肉喝汤。

  作用:调养躯体疲劳、体力下降者。

  4.人参糯米粥

  原料:人参10克,山药、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补益元气、抗疲劳、强心等多种作用。

  注意:高血压、发烧患者不宜服。

  5.鳗鱼山药粥

  原料:活鳗鱼1条,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

  做法:将鳗鱼剖开去内脏,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服用,每天1次。

  作用:该粥具有气血双补,强筋壮骨,经常服用该粥,可消除疲劳。

(责编: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