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1次吃撑6处难受 吃撑了怎么办

2016年02月13日11: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有人认为,偶尔吃多一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据报道,在短时间内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美国注册营养师詹尼弗·麦克丹尼认为,在每天2000千卡热量的饮食中,晚餐热量占600~800千卡就算有营养。但有些人的晚餐热量会在2000千卡左右,如果餐前吃了开胃菜、喝了点酒,摄入的热量更惊人。在11月的一项调查中,有88%的人表示,他们在节日时会放松对自己的食物限制,还有10%的人说他们完全不会控制饮食。然而,一旦贪恋美食,即使只是一顿饭也会让你不舒服。

  吃太多危害多

  喘气艰难:吃撑了时,胃部会挤压隔膜,占领肺部空间,导致肺部无法完全扩张,让人喘不上气。

  想吐:如果吃得太快或没有彻底咀嚼,就会觉得恶心。尤其是油腻或平时很少吃的食物,会搅乱你的胃,释放出一些令你恶心甚至腹泻的化学成分。

  昏昏欲睡:过多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会降低其他器官的功能,胰岛素和其他激素被释放出来分解碳水化合物,血糖含量达到高峰,接着会大幅下跌,使人产生困意。

  心脏负荷过重:消化系统占用太多资源,导致心脏工作艰难。如果吃得油腻,甘油三酯粘附在血管壁上,血细胞和血管功能下降,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胀气:当你大吃大喝,尤其是喝碳酸饮料时,会吞进额外的空气。另外,肠道细菌分解糖类和淀粉类食物时也会产生气体,让人胀气。

  畏寒: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肌肉和皮肤的血液供应不足,导致畏寒。

  吃撑了怎么办

  不要喝水。

  记住千万不要喝水,有的人总有吃完饭喝水的习惯,如果你吃完感觉肚子很胀,吃撑了,就不要马上喝水了,喝水之后只会让肚子更加胀,更加的不舒服。

  适当的给肚子按摩。

  肚子吃撑了也不要急于运动,就在原地,适当的自己在肚子和腹部给自己按摩,促进肠胃蠕动,消化食物,大概只有半个小时,你会发现症状会有所缓解。

  散散步。

  还是接着上面来,大概按摩了半个小时后,会稍微缓解了,这个时候可以轻微的活动了,活动活动可以更好的促进食物消化,最好是散散步。和朋友边走边聊天,开心的时间一会就过去了,肚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不那么难受了。

  吃点促进消化的水果。

  这个建议在自然一点的缓解之后再吃,不然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最好是像前面散步的时候,可以带点水果,走累了,停下了,找个安静舒适的地方,慢慢吃点消食的水果,如:猕猴桃或者菠萝等都是非常不错的。

  有胃病的朋友最好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辅助。

  如果你的胃本来就有点毛病,以上方法可能对你的效果并不那么显著,那么如果吃得太撑,实在不舒服的话,建议吃点健胃消食的药物,相信胃不是很舒服的人,应该都会家中常备这些药物的。

  不能睡觉,至少3个小时后睡觉。

  睡觉首先是肯定是睡不着的,肚子撑得不舒服,如果你真这样睡了,是很容易长胖的。而且对消化液不好。一般情况下,我们最好等大概两三个小时后,等食物基本上完成了消化之后再入睡比较好。

(责编:彭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