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白酒依然是春节消费市场主角

2016年02月1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作为传统节日的春节,不少消费者会在假期购买酒类作为年货。我国是白酒生产和消费大国,虽然在三公消费政策、葡萄酒、啤酒等冲击下,白酒的销售份额在缩减,但总体来看,白酒消费依然占据国内酒水销售的霸主地位。

春节酒水消费调查 白酒依然是春节消费主角

根据《证券日报》报道,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白酒仍然是国人聚餐宴请馈赠的最佳礼品。而红、洋啤酒品类在春节期间的销售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饮酒习惯的悄然变化,另一方面则反映出,中国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进口酒类产品供中国消费者选择。

此外,大众消费品牌化的趋势在春节期间受品牌影响明显。

根据酒仙网对春节期间整理的白酒、葡萄酒销售排行前10来看,品牌知名度高的酒类依然是消费的爆款产品,这与春节特有的消费心理以及酒类行业当下的消费趋势也是吻合的。酒类消费量变小,但是对于高端优质酒水的消费却在攀升。

以白酒品类举例,春节囤货季期间四川省会成都白酒畅销榜TOP10数据显示,排在第一名的是贵州茅台,其次是五粮液、52度泸州老窖三人炫、扳倒井1915酒庄、智慧舍得、酒鬼·天工开物、全兴大曲、水井坊·水井尚品、剑南春和38泸州老窖三人炫。【详细】

回应开水回炉 金鼎轩称不处罚涉事员工

据《北京商报》消息,一段金鼎轩地坛店工作人员将开水重新倒入消费者自取水保温壶的视频日前在网上盛传,不少网友转发并谴责金鼎轩此行为。为此金鼎轩连发声明澄清,日前其最新声明表示,接受网友建议不会再将热水倒回加热桶,但也不会处罚涉事员工。

金鼎轩地坛店总经理吴志洪表示,在此次视频事件之前,金鼎轩一直采用消费者自助取水的方式,金鼎轩地坛店服务人员将杯中水倒回加热桶中是因为春节期间到店消费者过多,经常有消费者在门口等位,因此,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以及降低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性,金鼎轩地坛店在节日期间安排工作人员为消费者倒水送水的服务。目前,金鼎轩地坛店已经改回消费者自助取水的模式。【详细】

劲酒1.7亿元收购酱酒企业

《北京商报》消息,劲酒母公司劲牌有限公司收购了贵州台轩酒业95%股份,收购价格约为1.7亿元。劲牌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中心主任刘跃进确认了该消息,他表示收购后的酱酒企业暂时只做调味酒,其他规划还没有出台,公司暂时未有其他并购计划。

据了解,贵州台轩酒业隶属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国宝酒厂,注册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主营白酒生产、销售。资料显示,国宝酒厂下辖两个生产基地,其中一个为国宝酒厂茅台园区,占地面积300余亩,年产6000余吨,即此次收购标的台轩酒业。

业内人士指出,酱香型白酒的毛利率极高,以3%的产量获得白酒市场15%以上的市场销量和25%的利润。【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