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到中年需保养 冬季运动饮食有原则

2016年02月18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详述中年人冬季运动饮食原则

冬季也要坚持锻炼,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尤其是身体状况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中年人在运动健身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如果饮食安排不得当就是适得其反哦。

中年人运动饮食的原则

定时进行一日三餐的进食习惯,不可暴饮暴食、酗酒。

多吃提高身体免疫力的食物,如地瓜、菜椒、杏仁等这类富含维生素A、C、E的抗氧化剂的食物。因为这类抗氧化剂不但能消除炎症,修复损伤的细胞组织还具有延缓衰老,防治心脏病和癌症等作用。

每次锻炼后可多吃一些粗粮,对于身体新陈代谢,降低患糖尿病与心脏病的风险;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利于纤维素的补充,促进肠胃健康,促进多余脂肪的燃烧。

那么,在冬天运动后应该怎么吃呢?

冬季运动后的饮食安排

健身后补水。消耗增加,出汗脱水,肯定会口渴,但有的人却拒绝喝水,认为运动中喝水或进食对健康不利。运动保健专家解释,运动中出现口渴、饥饿、头晕等症状多是由体内血糖下降以及水与电解质丢失造成的。为维持血糖水平和体液平衡,运动中每隔15~30分钟喝水补充是必要的。

运动饮料知多少。对于流行的运动饮料能更快帮助体能恢复的说法,运动专家认为,运动饮料确实对补充电解质有一定的帮助,但日常饮食也能补充电解质,如果运动计量不大,喝白开水或淡盐水都是不错的体液补充品,要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健身后多吃碱性食物。运动过后大约一小时可以吃正餐或硬质食物。人在体育锻炼后,常会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物质就会刺激人体组织器官反射给大脑形成酸胀疲乏感。而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因此,运动后的饮食应更多选择碱性食物。蔬菜水果类食物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属碱性食物,能阻止血液向酸性发展,有助于运动后的恢复。

除此之外,最常见的运动饮食误区又有哪些呢?

冬季运动饮食误区

运动后大量吃甜食。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觉得吃些甜食很舒服,就以为运动后多吃甜食有好处,其实运动后过多吃甜食会使体内的维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会感到倦怠、食欲不振等,影响肌酸的排除,延长机体恢复的时间。因为维生素B1参与糖的代谢,还能帮助肝脏分解肌酸,使之迅速排出体外。因此,剧烈运动后最好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1的食品,如粗杂粮、蔬菜、肝、蛋等。

运动过程中,口渴时大量饮水或口干舌燥忍着不喝。只要你运动过,就会有这样的体会,运动过程中有口渴的感觉。这时大量喝水会刺激胃,但忍着也不对,只要你感觉特别口渴时,就说明你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补水方法应是小口缓咽,每次补水不宜太多,而且水不能太凉,只要能缓解口渴症状就好了,一小时以内的运动补温开水即可。

运动疲劳期饮酒可解乏。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严重。乙醇需要肝脏分解,并消耗大量维生素B1,并加重运动后肌肉的酸痛感。

合理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