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拉肚子小心犯心脏病 三碗粥搞定腹泻难题

2016年02月21日08: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拉肚子小心犯心脏病 三碗粥搞定腹泻难题

腹泻事小,对于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却不那么平常,要格外提高警惕。

专家介绍,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酸碱平衡失调、水电解质紊乱,造成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由于短期内大量水分丢失,会导致血容量急剧下降,心脏灌注血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在血管内流动速度减慢,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血管堵塞。而且腹泻时老年患者因多次频繁跑厕所休息不好,极度疲劳,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的痉挛,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由于有些老人的临床症状不明显、不典型,甚至有的仅仅是上腹部疼痛,这时,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肚子疼和因为腹泻引起的肚子疼易搅在一起,很难分辨,从而被漏诊、误诊,延误治疗时机,发生生命危险。因此,当有心脏病史的老年人出现上腹部疼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首先要想到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

引起腹泻的原因:

1、感染:即由于腐烂变质食物,寄生了各种细菌、病毒、真菌、原虫及蠕动类寄生虫,这样的食物,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或腹部受冷热刺激过强,使肠道内菌群失调,均可引起腹痛、腹泻。

2、一些肠系疾病如阑尾炎、憩室炎等可使结肠蠕动亢进而腹泻;此外,类癌综合征分泌的血清素,肥大细胞增多病分泌的组织胺,胃泌素瘤分泌的胃泌素,甲状腺髓样癌分泌的前列腺素、血清素和低血钙素等,都可使肠道蠕动增加,引起腹泻。

3、中毒:食物中毒,以及细菌的外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毒蕈中毒,河豚中毒等,引起腹泻。 砷、汞、酒精、四环素、红霉素等化学物质中毒,也可引起腹泻。 牛奶、鱼、肉、虾、蟹过敏者,也可发生腹泻。

三碗粥搞定你的腹泻难题

1、扁豆薏米粥

薏米50克,白扁豆3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特别适用于湿阻腹泻。

2、山药大枣粥

茯苓20克,大枣10克,山药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大枣去核,与茯苓、山药、粳米同煮成粥,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分三次佐餐食用。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体倦乏力者,可经常食用。

3、山药莲子粥

山药10克,莲子10克,薏米30克,大枣 10枚,大米100克。同煮粥食用,适用于脾肾虚弱之便溏腹泻。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