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丰年灌肠暂别京城 听闻将闭店市民排长队

2016年02月22日07:4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年灌肠暂别京城

  昨天,听闻“丰年灌肠”即将停业的消息,顾客纷纷赶到这家位于隆福寺广场前街一号的灌肠老店,送别半个多世纪的老北京味道。灌肠店经理杨先生表示,本次闭店是为了配合隆福寺周边地区改造工程,此后或将重新选址开张,但具体时间地点尚未确定。

  ◎听闻闭店消息

  市民排队品尝“京味儿”

  昨天下午,位于隆福寺广场前街一号的丰年灌肠老店门前排起了长队。走进店内,浓郁的蒜汁儿香气扑面而来,20多平米的前厅里,5张桌旁坐满了顾客。

  一盘炸灌肠、几勺蒜汁,再配上一碗小米粥,这是“老北京”孙先生每次到店的标配,“吃的就是这个味儿,木签儿挑的是年轻时候的回忆。”而今天,孙大哥的心里却有点儿不是滋味,“明儿就要关门了,说实话,真是舍不得。”

  对面桌上,三年级小学生丁丁,正和家人一起享受这“最后”的美味。她说,自己是灌肠最忠实的“粉丝”。昨天一大早,听说老店要关门,丁丁说什么都要让家人带她再来吃一次。

  52岁的王先生和爱人刚刚吃完了三盘灌肠,却又排到了外卖柜台的队尾,“这不是(营业)最后一天嘛,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特爱吃这个味道,刚才买了一斤,感觉不够,还得再买一斤带回去。”

  尽管不是饭点儿,食客的队伍却已排到了门外10多米。不少路人听说即将闭店的消息,或是打听何时重新开张,或是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更多的人默默地排到了队尾。

  一位自称“老东城”的阿姨举起手机拍照。她说,“年轻时候就爱这口儿,北京城里独一份儿,没有分号,家里老人也常惦记,每个礼拜都得吃个两三回。就要关了,心里难受,留个念想”。

  ◎配合隆福寺改造

  何时何地重开未确定

  老店的杨经理站在门外,默默地望着长长的队伍,眼睛湿润了,“昨天接到的通知,不光是丰年灌肠,旁边的‘馄饨侯’明天也要关门,我在这儿工作41年,有感情了。”

  杨经理说,这家国营老字号门店,最早开在隆福寺东口第三家,6年前才搬到这里,这块牌子少说也有50多年的历史。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老街坊搬远了,可是灌肠的味道一直没变过,“这是老北京的手艺,更是老北京的记忆,要离开这儿,心情很不好。”

  对于这次停业,杨经理说,上级公司前一天来的通知,虽然知道隆福寺改造工程早晚会涉及到这里,但还是觉得比较突然,“今天(21日)一过,十几个员工加上我,也就放假休息了。”

  其实,早在2015年年初,就有媒体曝出丰年灌肠将于当年春节后停业,其原因是配合隆福寺地区改造工程,要对该店所在建筑楼宇进行修缮改造。杨经理说,上次关于停业的说法在时间上并不准确,但楼宇改造肯定是要进行的,“看来这次是真的要关门一段时间了。”

  “新店开在哪里、什么时候重新开张,还要看上级公司的安排”,面对老主顾们的不断询问,杨经理说,“我相信老北京的手艺是不会丢的,一定会有重开的时候,到时候会在网上通知大家。”(文/京华时报记者 韩天博)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