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圆白菜是天然养胃菜 该如何挑选

2016年02月22日09: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圆白菜是天然养胃菜 该如何挑选

大白菜是人们吃得最多的一种蔬菜,在古代有“百菜不如白菜”之说,可见人们对白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肯定的。白菜药食兼优,但食用时仍须注意以下事项。

为什么圆白菜养胃

中医师介绍,包心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提高细胞免疫功能有作用,肿瘤患者、年老体弱者及多数慢性胃病患者可以经常食用。

卷心菜是十字花科植物甘蓝的茎叶,又称包心菜、洋白菜、圆白菜。中医认为,包心菜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曾被提取做成药品用于防治胃病,卷心菜中的微量元素钼对清除致癌物也有效果。

专家同时提醒,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牛肚、萝卜丝炖熟可治食欲不振、呃逆嗳气等症,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其利湿通便,故小便频数、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但食用时仍须注意以下事项

1、《本草纲目拾遗》载:“惟性滑泄,患痢人勿用。”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有通便的作用,故大便溏泻及寒痢者尽量少食。

2、大白菜性偏寒凉,气虚胃寒的人忌多吃,切忌冷食。

3、风寒犯肺及肺寒咳嗽者不食为妥。

4、隔夜的熟白菜和未腌透的大白菜不宜食用。因二者都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致癌的作用。

5、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可过长,最佳的时间为20-30秒,否则烫得太软、太烂,就不好吃了。

6、不宜烫后挤汁作菜馅用,以避免营养素的大量损失。

圆白菜该如何挑选

首先看外观,外表光滑、无虫眼、无伤疤的圆白菜比较好。

其次看颜色,颜色呈鲜绿色的圆白菜比较新鲜,这种圆白菜营养也更好。

再次看根部,如果是淡绿色或者是偏白色,说明圆白菜很新鲜,如果发现根部已经开始萎缩、缺少水分了,那说明时间比较长了,不建议购买。

最后试一试手感,一般情况下,相同大小的圆白菜,分量重一些的比较好,而且用手捏时,如果感觉圆白菜捏不动,很硬,表明这种圆白菜很新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圆白菜如果不能马上吃完,最好先切成两半,用菜刀将其内部挖掉,然后塞入厨房专用纸,最后再将整个圆白菜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内冷藏。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