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空腹饥饿时饮食忌6种食物

2016年02月24日08: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空腹饥饿时饮食忌6种食物

肚子饿起来,食欲就愈发旺盛起来,并且面对事物往往失去理性选择,不加甄别就送入口中。但是注意了,在肚子非常饿时,有些误区一定要避免。

空腹饥饿时的饮食禁忌

1、忌强刺激性食品

空腹进食过辣、过酸、过咸及冷冻等强刺激性食品,这些食品会破坏胃黏膜或肠壁,造成胃肠痉挛、绞痛,诱发胃肠疾病。

而对于月经期间的女性,空腹进食强刺激性食品,还会引起月经紊乱、痛经。

2、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

空腹过量进食牛奶、豆浆、鸡蛋、肉类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

此外,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蛋白质过量积聚在一起,蛋白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尿素、氨类等有害物质,不利身体健康。

3、忌高糖食品

由于人体在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因此,空腹过量进食白糖、红糖、点心、红薯等糖类食品,容易引起血糖骤然升高。

空腹过量进食糖类食品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会造成胃部不适,出现烧心、吐酸水等症状。

空腹肚子饿尽量不吃六种食物

1、柿子

饱腹感较差 ,吃了并不能马上缓解饥饿感,相反由于饥饿时分泌胃液较多,柿子含有较多的果酸、单宁酸,易形成难溶解的凝胶块,不利消化。

2、红薯

红薯含有的粗纤维和碳水化合物较高,能迅速提供热量,缓解饥饿,但红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尤其平时胃肠不好的人饥饿时不要选择红薯。

3、香蕉

含有较多糖分,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饥饿。但香蕉含较多镁,在空腹的时候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4、牛奶、豆浆

两者都含大量蛋白质,能起到迅速补充能量的作用,但空腹时候蛋白质并不能被吸收,而且容易产生胃肠胀气。

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一定要搭配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有效促进蛋白质吸收。

5、冷饮

饥饿状态下选择冷饮如冰淇淋、冰镇饮料等,非但不能缓解饥饿,还会刺激引发胃肠挛缩。

6、糖果

糖能迅速缓解饥饿时候低糖的症状,但并没有很强的饱腹感,空腹大量吃糖并不可取。

注意:吃前甄别好真假饥饿

1、吃错食物

假饿的症状:特别想吃甜食或者刚吃过饭就“饿”。

原因:可能是饭菜单一,缺少产生“饱感”的纤维素、蛋白质或健康脂肪,进而导致饭后血糖下降。

建议:最好吃点健康零食,如一块新鲜水果、一把坚果、奶酪或花生酱等。

注意:饮食要清淡且适量,不要盲目充饥、大鱼大肉,否则容易导致积食或者肠胃不适。

2、身体缺水

假饿的症状:体内缺水常常会让你混淆饥饿感和干渴感。很多时候人们觉得自己饿了,但很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缺水所致。

建议:当想要吃东西的时候先喝一杯水,等10~15分钟,这样就能判断出是口渴还是真的饿了。

3、睡眠不足

假饿的症状: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负责饥饿感的激素紊乱,如果连续两晚睡眠少于4小时,那么体内负责饥饿感的激素就会增加近一倍,而调节体内脂肪含量和食欲的激素会相对减少,这两种激素的一增一减,会显著增加饥饿感,同时使人对饱腹感麻木,也就会在无形中吃下远远多于身体正常运转所需要的食物量。

建议:平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一定要熬夜,熬夜过后感到饥饿的人要注意了,不要马上就饥不择食,应该等15~20分钟,这样就能判断出是真饿还是假饿了。

4、运动之后

假饿的症状:很多人在运动之后会感觉疲劳,却误将疲劳感混同饥饿感,然后去大吃一顿。其实,人们身体内控制食欲的“饥饿激素”分泌与运动本身并没有非常直接的联系。

建议:运动之后的疲劳只需要补充一些特定的营养即可,比如说选择鸡肉或其他瘦肉,其中的蛋白质能够补充运动过后肌肉所大量消耗的能量,另外还可以选择糙米或其他全麦谷物。运动过后正确的饮食选择,会让身体能量更快地得到恢复,并且能够更长时间地对抗饥饿感。

5、不良情绪

假饿的症状:恐惧、焦虑、压力、孤独等不良情绪会干扰和紊乱控制食欲的复杂神经系统,最终导致食欲异常,出现假性饥饿感。所以,很多人习惯性地在情绪不好时吃东西,以此作为缓解的方式。

建议:试试看在情绪不好时去散步、写日记、听音乐、给朋友打电话、嚼薄荷口香糖、看书、去图书馆或博物馆等,这些积极的事情可能就是帮助你远离假性饥饿感诱惑的“安全场所”。

6、交际饮酒

假饿的症状:社交应酬、工作交际,常常免不了饮酒这一环节,可是有些人会发现,即便喝得不多,并没有吐掉任何食物,但喝酒之后很快就觉得自己被饥饿感召唤。

原因:这也是一种假性饥饿感,因为酒中含有一定的二氧化碳,除了部分通过呼吸等方式排出体外,其他的也会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尿液、汗液等排出体外。当这些东西很快消化完了之后,人就感到非常的饥饿。

建议:在喝酒前先吃东西;为避免第二天吃得过多,如果前一晚喝了大量的酒,一定要喝尽可能多的水,以补充身体大量消耗的水分。最好是能够喝一些醒酒汤,以让肠胃苏醒,从而保证肠胃的正常运作。

肚子饥饿时,一定要避开误区,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