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鲜牛奶都是催产素催出来的?

2016年02月2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牛奶都是催产素催出来的?

“奶牛只有哺乳期才会产奶,每天那么多鲜奶,都是用催产素催出来的!” 类似的说法是真的吗?求证发现,奶牛是哺乳动物,只有在产下小牛后才能泌乳,不可能通过激素让不在哺乳期的奶牛产奶;一般所用的激素不过是促进奶牛生长的生长激素,是一种养殖手段。

\

正常来说,奶牛一个产奶周期分为:围产期、泌乳盛期、泌乳中期、泌乳后期、干奶期五个阶段。奶牛在产下小牛15天后开始分泌乳汁,生产后的16天至100天为产奶量高峰。之后产奶量会逐渐下降,进入干奶待产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南庆贤介绍,为了缩短干奶期,会在奶牛产后3个月左右为它进行人工授精,一方面可提高受孕几率,一方面能较准确的控制生育时间。成功受孕的奶牛,会在停止泌乳后约60天,再次生下小牛,开始新一轮产奶。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孙桂菊介绍,所谓的“牛奶激素”其实是养殖过程中,使用了牛生长激素。这种生长激素在牛脑中本身就有。通过生物技术合成出来的同样蛋白质,被称为“重组牛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可以促进乳腺上皮细胞生长,使奶牛产奶量增加15%~20%。说白了,不是让不该产奶的奶牛产奶,而是让奶牛在产奶期多产奶。

其实品种再优秀的奶牛也不可能不间断的产奶,都会有一个休养期。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产奶量,主要是由于良牛育种和人工授精,培育出产奶量大、泌乳期长的优秀奶牛品种。

首先,奶牛品种不同,现代饲养的奶牛多为经基因改良的高产奶牛,如荷斯坦奶牛,一头普通奶牛一年产奶5吨左右,而一头荷斯坦奶牛可达到10吨左右。其次,饲养方法不同,100年前人们用牧草饲养奶牛,而现在为增加牛奶产量,多采用高蛋白饲料饲养,刺激奶牛产奶。最重要的是,现代奶牛在生产后3个月即可进行人工受精,几乎在整个怀孕期间持续泌乳。

牛奶中含有少量激素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作为哺乳动物,奶牛分泌乳汁的多少与身体内的激素含量有关。一般激素的活性在37℃左右最强,牛奶加热喝可起到防范作用。(健康时报记者 姚欣然 )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