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务必遵守15条“吃喝条约”

2016年02月24日09: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务必遵守15条“吃喝条约”

糖友们都知道,糖尿病是慢性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的办法。但是,控制它不进展、防治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还是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的。除了服用药物,那就是从每天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做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小燕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以下15条“吃喝条约”。

\

1.控制饮食,但不是限制饮食。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可搭配多种食物,并且尽量使食物种类多样化。

2.饮食少油少盐且清淡。

3.切不可大鱼大肉,夹菜时尽可能沥干汤汁。

4.油炸食物去皮后再吃,鸭皮、鸡皮、肥肉等油脂高的食物最好别吃。

5.加糖烹调的食物不要多吃,比如糖醋、蜜汁食物等。

6.浓汤、勾芡以及汤中的碎肉品不要吃。

7.别喝老火靓汤!因为盐、油脂和嘌呤都超标。

8.无糖糕点也不能多吃,如果一定要吃,最好与主食等量交换。

9.尽量少吃花生、瓜子、开心果、核桃等零食,这些不仅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盐和油脂的含量也高。

10.每天吃150~250g主食(视每天能量消耗而定),可适当增加粗粮比例,如黑米、黄米、糙米等。

11.每天吃至少500克蔬菜,尤其是叶子菜。

12.蛋白质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鱼肉、鸡肉、瘦肉、鸡蛋、低脂牛奶等。

13.血糖控制较好的,可适当在两餐间添加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推荐橙子、柚子、柠檬、李子、杏、菠萝、草莓、樱桃等,但不可多吃。

14.切记!不可过量饮酒,不要吸烟。

15.吃多了,自己增加点降糖药量?别!这是因为这样做不一定能更多地控制血糖,但低血糖的风险则有增加的可能,同时药物副作用也会增加。(黄蓉芳 韩文青)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