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甜食也会上火 春季饮食去火八个要点

2016年02月24日10: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甜食也会上火 春季饮食去火八个要点

一直以来,年轻女性都是购买零食的主力军。有调查显示,她们最关注的是味道,而从品种上说,软糖、润喉糖等糖果类是最受欢迎的。不可否认,甜甜的味道总能让人感到一种幸福。想必这也是很多女孩对甜食欲罢不能的原因之一。然而,太甜了却不是件好事,除了可能引起肥胖、龋齿外,还有可能让你上火。

吃甜食也会上火吗?

中医讲:“甘能补虚”,所以甜味食品对身体的补益作用是值得肯定的。但中医也认为,“过补容易生热助邪”,所以在用“甘”补“虚”的时候,容易出现机体的功能失调,轻则导致上火,重则引发其他疾病,如口鼻流血,或口舌生疮,或目赤多眵,或脘腹胀满、食欲不佳等。

在很多的零食中,为了增加口感,都会放入甜味剂,一旦吃多,自然会因甜上火。此外,这些干果、糖果类的小东西产生的热量也不低。如果吃多了,热量超标,上火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春季饮食去火八个要点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绿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绿豆糕、凉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蓝、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萝卜、黄瓜、生藕、莴笋、茄子、丝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针菜(干品)、海带、竹笋、冬笋、菊花菜、土豆、绿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饼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鲜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猕猴桃、金桔,山楂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苹果、葡萄、柠檬、乌梅、枇杷、橄榄、花红、李子、酸梅、海棠、菠萝、石榴、无花果、罗汉果、桑葚、杨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荠

4、其他:花生、莲子、榛子、松子、百合、银杏、大枣、南瓜子、西瓜子酱、玫瑰花、琼脂、豆豉、食盐、绿茶、白糖、蜂蜜、可可。

5、动物性食品:鸭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马肉、鸭蛋、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猪肉、鹅肉、鲤鱼、青鱼、鲫鱼、鲢鱼、甲鱼、泥鳅、乌贼鱼、鸡血、鸡蛋、鸽蛋、鹌鹑肉、鹌鹑蛋、鲈鱼、鳜鱼、黄花鱼、带鱼、鱼翅

6、粮食类:绿豆,大米、籼米、玉米、红薯、赤豆及其制品

7、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组:牛奶

8、注意事项:不食酒、烟、蒜、辣、羊肉、狗肉和熏烤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过于油腻性的食物,多喝水。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