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每天吃香肠更易患胰腺癌?患者如何科学的饮食

2016年02月24日10: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每天吃香肠更易患胰腺癌?患者如何科学的饮食

香肠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食品,但现在有研究表明,胰腺癌的发生与香肠等加工过的肉类食物有密切的联系。

每天吃热狗与香肠等加工肉类超过50克的人,比不吃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2/3;每天吃50克以上猪肉、牛肉等红肉的人,得胰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50%。

油脂摄取与胰腺癌之间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加工肉类以及红肉时面的油脂含量高,可能是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的主要原因。

胰腺癌诱发与消化脂肪的量有关

1、一个人总是吃含大量脂肪的食物,那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

2、因为胰腺的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整天用脂肪去填它,这就等于是把胰腺当成了“奴工”,不仅逼迫它干“重体力劳动”,而且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甚至得上“胰腺癌”。所以胰腺癌和肥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3、真正的原因是摄入的脂肪太多,超过了胰腺能够接受的负荷量,而且还在持续食用过多的脂肪,这才是形成胰腺癌的一个主要因素。

胰腺癌患者合理科学的饮食习惯

一、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二、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三、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四、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

五、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来提高患者的食欲,目前选择人参皂苷RH2的病人比较多,因为它除了提高食欲改善睡眠等生活质量的问题之外,还能对病情有所控制与缓解。当然,服用该药的同时也要服用一些易消化的饮食与新鲜蔬菜等,病人平时还可以喝些山楂汤或去渣的绿豆汤等调节胃口。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