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2016年02月24日10: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孩子不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饮食的原因,那么到底为什么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呢?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呢?

1、身体原因

(1)某些胃肠道疾病的影响: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2)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消化道变态反应,易引起恶心、呕吐等,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会导致食欲不振,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3)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4)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5)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2、父母方面的原因

1、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

2、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4、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使血糖总是处于较高水平而不觉饥饿。

5、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家长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6、家长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

7、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

8、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

导致小儿厌食的因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小儿厌食怎么办?

⑴ 乳食不节型

①鸡内金粥:将鸡内金用文火炒至黄褐色,研为细末。先用粳米100克,加水500~800毫升,煮至稀稠适当时加入鸡内金粉3~5克,加少量白糖,分次温服,连服5日。

②萝卜子粥:炒莱菔子10克,北粳米50克。先用炒莱菔子煎汤,然后加入粳米,文火煮成稀粥,每日服1次,连服3日。

③山楂麦芽粥:生山楂、炒麦芽各6~10克,粳米50克。先将山楂、麦芽煎水,然后用此水入粳米煮粥。服时加适量白糖,日1~2次,连服数日。

④消食粥:莲肉10克,山药30克,芡实10克,神曲10克,麦芽10克,扁豆20克,山楂15克,加入少许粳米煮粥,可健脾消食化滞。每日服1次,连服3日。

⑤淮山内金粥:怀山药15~20克,鸡内金9克,小米或大米150克。将山药、内金研成细末,与米共同煮粥,米熟烂后,加适量的白糖调味食用。适用于小儿厌食,偏食,进食少,伴见食后腹胀、泄泻等。

⑵ 胃阴不足型

①荸荠粥:将荸荠100克去皮捣碎,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文火熬成稀粥,每日1次,连服数日。

②梨汁粥:梨3~5个捣烂取汁,粳米50克,先将粳米熬成稀粥,将梨汁兑入,开一次后即关火,每日1次,连服1周。

③蔗浆粥:粳米50克,加入适量水煮成稀粥,将新鲜甘蔗榨汁,在粥中兑入甘蔗浆100~150毫升,分次温服。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