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升级重庆啤酒 嘉士伯在华强化高端布局

2016年02月29日07: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升级重庆啤酒 嘉士伯在华强化高端布局

  在嘉士伯的整体规划下,重庆啤酒(以下简称“重啤”)品牌升级的速度进一步加快。重啤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关闭旗下的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0月开始,重啤还关闭了包括黔江、永川、安徽九华山等公司生产线。业内认为,高端产品已经成为国内啤酒企业的发展新趋势,而在大股东嘉士伯2015年在华业绩遇阻的情况下,重啤的转型速度将会影响嘉士伯在华的整体规划。

  公告显示,重啤关闭旗下六盘水啤酒有限公司是基于重啤在去年11月通过的《关于公司优化生产网络的议案》,重啤表示,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公司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优化目前公司现有的啤酒生产厂家的部署。这些方案可能包括出让、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除了六盘水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重啤还关闭了包括黔江、永川、安徽九华山等公司生产线。而从重啤关闭的生产线来看,上述生产线面临着所处区域的消费能力原因,啤酒销售总量和售价较其他区域有十分明显的降低,同时也导致了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和更高的市场维护成本。与此同时,重啤也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减少支出成本。

  在业内看来,重啤关闭生产线主要还是为了进行品牌战略调整,推动公司产品结构向高端化方向发展,从而加速完成公司大股东嘉士伯在华的整体规划。嘉士伯高层去年曾公开表示,嘉士伯的盈利发展并不理想,需要对华市场以及其他地区进行调整,着手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资料显示,除重庆啤酒外,嘉士伯在华还参股或控股啤酒花、兰州黄河、西藏发展3家上市啤酒公司和若干非上市啤酒厂,被称为“西部啤酒王”。虽然拥有众多啤酒品牌,但实际上各子公司或参股公司表现并不理想,以重啤为例,该公司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0万元。另外,嘉士伯去年在华销量有机增长为-2%,同时,嘉士伯要在关闭5家工厂的基础上,计划2016年还将在华关闭2家工厂。

  业内人士认为,被嘉士伯视为啤酒资产整合平台的重啤,势必要率先完成产品结构的升级,以及对旗下内部资产的优化整合,而这也将成为嘉士伯提振中国市场的重要一步。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随着国内消费习惯的变化,高端啤酒产品在未来市场所占比例将会进一步增大,各大啤酒企业纷纷开始布局。而重啤作为一个区域性品牌,消费者对于它的熟悉程度要远低于雪花、青岛等全国性品牌,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不管是在营销方案还是品牌推广上都要下很大的功夫。(记者 钱瑜 孙昊天)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