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监管收紧 婴幼儿配方乳粉将按月检查

2016年03月01日07: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收紧 婴幼儿配方乳粉将按月检查

  “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抽样检查,从去年每个季度抽样检查公布一次改为月月抽检、月月公开。”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就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透露。

  据毕井泉介绍,目前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共有103家,总体上看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是可靠、安全的。“今年要继续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体系的检查力度,严格控制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的数量和品牌,禁止利用配方进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除相关部门提高了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质量的检测频次之外,对企业操作的检测范围也有所提升和严格化。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实施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对出厂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实施逐批检验,保证食品安全。另外,新食品安全法还特别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个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这就是行业人士所说的“配方注册制度”,按照新规定,配方注册制度将为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带来大洗牌。

  从产品质量检测到对产品配方的清理,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于行业整顿力度也越来越大。业内人士认为,在此严格环境之下,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操作规范的大型企业市场地位将会进一步稳固。(记者 钱瑜 阿茹汗)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