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不同脸色健康隐患不同 如何吃出好脸色

2016年03月04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同脸色健康隐患不同 如何吃出好脸色

身体健康的人,脸色红润,表示血气充盈;而身体不适的人脸色苍白,表示血气虚衰。一般来讲,健康人的脸色通常是微黄,显红润而有光泽;不健康的人常常表现出多种异常的脸色,如苍白、潮红、青紫、发黄、黑色等。

不同脸色健康隐患不同

1、脸色发黑

脸色发黑人的面部呈现黑色是慢性疾病的表征,应引起注意。面部黑色多是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减退、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硬变、肝癌、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病症的表征。中医认为,面部黑色的原因是肾精亏损,可用补肾药物进行治疗。当然,因生理现象而形成的脸色发黑不是疾病。

2、脸色青紫

脸色青紫呼吸系统疾病。一般情况下,脸部及嘴唇青紫,医学上称为“发绀”,是由皮下瘀血所致,常见于严重的哮喘、肺气肿、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症疾。心血管疾病由缺氧引起的剧烈头痛、肺源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疾病都可能出现面色青紫。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寄生虫病、肠部痉挛性疼痛、胆道疾病引起的胆绞痛也可使面部出现青紫色。

3、脸色发黄

面色发黄要区分进食引发的发黄和疾病引发的发黄。进食引起的脸色发黄。主要是因为过多食用胡萝卜、南瓜等胡萝卜素含量高的瓜果、蔬菜所引起的。特别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或肝功能不全者,食用后易引起脸色发黄,但停食后很快会消退。

脸色不好吃什么药

方药1大黄9克后下、芒硝12克冲服、厚朴9克、枳实9克、赤芍12克、桃仁12克、莱菔子12克、玄参12克、玄胡12克。煎水内服文

方药2枳实12克、大黄6克后下、神曲9克、茯苓15克、黄芩9克、黄连9克、白术18克、泽泻12克、竹茹10克。煎水内服。

方药3生石膏30克先煎、知母12克、粳米12克、甘草9克、银花15克、.连翘12克、麦冬12克、生地15克、地丁15克、玄参克。煎水内服。

如何吃出好脸色

香蕉根与蜂蜜各适量

制法与用法:把香蕉根洗净,捣碎,用洁净纱布绞取汁液1500~2000毫升,加蜂蜜调服。多次频饮。

生石膏30克、知母9克、甘草6克、粳米30克。

制法与用法:将前三味共放砂锅内煎水后去渣,加入粳米煮粥服食。每天1剂,连服数剂。

鲜苦瓜200克、猪瘦肉100克、食盐适量。

制法与用法:将鲜苦瓜去核切块,猪瘦肉洗净切片,共放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汤,用少量食盐调味,饮汤食苦瓜及瘦猪肉。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