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记忆力衰退饮食辅助提高你的记忆力

2016年03月07日08: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力衰退饮食辅助提高你的记忆力

记忆力衰退,总是觉得自己很健忘,或许你可以试一下增强记忆力的四款食疗方,从饮食着手,辅助提高你的记忆力。

中医角度解说健忘

《医方集解补养之剂》"人之精与志皆藏于肾,肾精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也"。《三阴极-病证方论》"脾主意与思意者记所往事,思则兼心之所为也,今脾受病,则意舍不清心神不宁,使人健忘,尽心思量不来者是也,二者通治"。

本病与心脾不足,肾精亏虚密切相关。心脾主血,思虑过度,损伤心脾,阴血耗损,神明失养。肾精亏虚,精愧髓减,神明失养,故迷惑善忘。

推荐:提升记忆力的四款食疗方

1、红枣莲子粥

红枣15枚,莲子20克,粳米150克,红糖适量。将红枣、莲子洗净放人锅中加水适量,水煎去渣取汁,再加人淘洗净的粳米,煮成粥后加入红糖适量,即可服用,每日服2次。

2、藕粉红枣粥

藕粉100克,红枣15枚,大米100克。先将红枣加水适量,煎煮去核取汁,加人藕粉和淘洗净的大米及适量清水一起煮粥服用,每日服2次。

3、黄豆核桃炖鱼头

制作核桃炖鱼头需要淡水鱼头250克,核桃肉25克,黄豆50克,食盐适量。将鱼头劈开、洗净,加适量清水,与核桃肉、黄豆同炖一个半小时。

加食盐调味,将汤与汤渣一次吃完,一日一次,连用10天。可健脑养脑,提高记忆力。

4、紫菜胡萝卜汤

紫菜10克,胡萝卜1根,鲜草菇150克,姜、香菜适量

草菇、胡萝卜、香菜洗净,胡萝卜切片,香菜切末,紫菜用清水泡发后洗净沥干;取锅开火,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除香菜外所有食材,食材都煮熟后再放入香菜,然后加盐、鸡粉调味即可。

紫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海产品,其中的胆碱成分很丰富,因此具有跳记忆力的功效。而胡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其中胆碱含量也教丰富,与紫菜搭配煮汤,能有效改善健忘症状。

在餐桌上,加上这样的食疗方,不仅美味,而且有养生提高记忆力的功效。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