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给民营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03月0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57家境内外媒体的101名记者汇聚一堂,针对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智造”发展、民营经济转型等热点话题频频发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十三五规划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大新的发展机遇。

宗庆后表示,十三五规划是一个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定的基础规划,是引领民营企业今后五年发展的方向与目标规划。

“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宗庆后这样形容十三五规划给他带来的感触。他认为,“我们这代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这次党中央提出来要增加老百姓收入,而且要精准扶贫,消灭贫困,进入全面小康,作为我们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先富帮后富,为促进共同富裕应尽的努力。”

宗庆后建议,企业应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实施全员持股,让员工既是股东又是员工。同时,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多做慈善事业,带领全国老百姓都富裕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多做贡献。

宗庆后算了一笔账,“现在,中国形成了上亿人次的出国旅游,国外消费居高,如果我们将老百姓收入都翻一番,那消费肯定会翻一番,经济总量的增长会更多。”

同时,宗庆后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提高制造业的水平。“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成了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我们的制造业还处于中低档的制造业,包括我们民企亦一样,像我们娃哈哈来讲在饮料行业当中我们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我们转型升级过程中用生物工程来开发保健饮料,包括我们发展装备业,尽管把自用的机器人及装炸药的、装铅锌电池的、包括装弹簧的机器人都做出来了,但关键的部分还是进口的。”宗庆后说,“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握机会,大量吸引技术人才,收购那些有技术、有产品的企业,加快提升技术水平、成为制造业强国的进度。”

宗庆后同时建议,民营企业可以抱团走出去发展。他希望驻外使馆能积极地配合企业走出去,并加强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管理,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上升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

“一直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及亲切关怀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同时亦给我们民营企业家提出了要求,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宗庆后表示,他将遵照指示,积极地投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去,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为早日实现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