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粗、淡、杂、少、烂、素 不得癌的6种吃法【3】

2016年03月1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嘴边挡住癌:不得癌的六种吃法

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

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叶黄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护身体免于癌细胞侵袭。尤其是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西红柿,以及西兰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英国食品研究中心的苏·索森说:"从生胡萝卜中吸收的类胡萝卜素约为3%到4%,把它们煮熟或捣碎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饪能帮助溶解。"以西兰花为例,加热到60度最理想,能最大限度发挥其抗癌活性,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和皮肤癌的危险。

吃菜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一、质地脆嫩可口的蔬菜不妨生吃,但一定要细细咀嚼,令抗癌物质充分释放。

二、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适当加热有利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特别是那些质地较为结实的蔬菜,生吃时其中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难以充分释放出来。

三、洗的时候不要浸泡太久,避免细胞损伤。

四、切好之后马上下锅烹调。加热烹调时,尽量选择短时间加热的方法,断生之后马上盛出,保持蔬菜的脆嫩感。

五、蒸、炒的方法传热效率高,而且不会让活性成分损失于水中,比煮的方法能保存更多的抗癌物质。

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结直肠癌,并减少乳腺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推荐了几种最有效的防癌蔬果:

1、西红柿可降低前列腺癌危险;

2、西兰花、卷心菜和豆芽能降低患消化系统癌症的几率;

3、草莓、洋葱、大蒜中都含抑制肿瘤生长的成分。

美国农业部、美国癌症协会和国家癌症研究院联合建议,6岁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果(1份蔬菜约为100克,水果约为150克),6岁—13岁之间儿童及女性每天要吃7份蔬果,13岁以上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