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蜂王浆5大作用并非人人适合 哪些人不能吃蜂王浆

2016年03月14日08: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蜂王浆5大作用并非人人适合

蜂王浆是蜂蜜里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食用。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蜂王浆的功效作用和副作用都有哪些,以及辨别真假蜂王浆的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蜂王浆的5大作用

改善营养、补充脑力:蜂王浆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素,经常食用能改善营养不良的状况,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使人的体力、脑力得到加强,情绪得到改善。

提高人体免疫力:蜂王浆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明显的提高人体免疫力,食用蜂王浆一段时间后,人们明显感到体力充沛,患感冒和其它疾病的机率减少了。

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长期服用蜂王浆对三脂异常症、血管硬化、心律不齐、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均有很好的疗效。

治疗贫血:蜂王浆中含有铜、铁等合成血红蛋白的物质,有强壮造血系统,使骨髓造血功能兴奋等作用,临床上已用于辅助治疗贫血等疾病。

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蜂王浆中的10-HDA,即王浆酸有抗菌、消炎、止痛的作用,可抑制大肠杆菌、化脓球菌、表皮癣菌、结核杆菌等十余种细菌生长。医学临床上用王浆和蜂蜜配制成外用纱条,用于烫伤、冻伤、外科于肛科创面,其止痛、消炎,改善创面血循环及营养等效果明显优于凡士林等外用纱条。

接下来,就来看看哪些人不宜吃蜂王浆吧。

哪些人不能吃蜂王浆

过敏体质不宜喝蜂王浆。如果你是过敏体质的话,在平时生活中就要特别注意,除了蜂王浆之外,对其他任何蜂产品都要谨慎服用,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有过敏现象。尤其是一些在平时生活中吃海鲜容易过敏的人群,对各种蜂产品更要尽量避免服用以及触碰。这是由于在蜂王浆以及其他蜂产品中都含有大量的激素、酶、异性蛋白,服用后过敏几率非常高。

除了过敏体质人群之外,还有就是一些长期患低血压与低血糖的患者,在蜂王浆中含有类似乙酰胆碱的物质,而这种物质具有降压、降血糖的作用。

胃肠疾病不宜喝蜂王浆。现如今可以说很多人群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疾病,常见的有胃溃疡、肠道功能紊乱及腹泻等情况。专家特特别提醒,患者这些症状的人在平时生活中同样不能吃蜂王浆,以免引起肠管强烈收缩,从而导致肠道功能紊乱的情况更加严重。除此之外,胃肠道疾病患者服用蜂王浆之后还有可能会加重腹泻、便秘等症。

最后,就来教你怎样辨别蜂王浆吧。

如何辨别真假蜂王浆

目前最常见的鲜王浆掺假有两类: 奶粉等掺淀粉蜂王浆的鉴别:淀粉遇碘变蓝。淀粉水解后变成糊精,糊精遇碘后变紫。纯王浆遇碘后呈浅黄色或橙黄色 简易方法:取一滴蜂王浆滴在纸上,一段时间过后,如果有水渗出的痕迹则该蜂王浆掺假。掺乳制品蜂王浆的鉴别:少量食用碱面或 20%NaOH 数滴常温下搅匀,若悬浮物全部溶解,并呈浅黄色透明状,说明该样品是纯蜂王浆,若不溶解,并呈浑浊状,则说明该样品王浆中掺有乳制品。

在食用蜂王浆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