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冷饮竟成夺命凶器 喝冷饮注意事项

2016年03月16日08: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冷饮竟成夺命凶器 喝冷饮注意事项

市面上出现了更多的冰冻食品,面对这些五颜六色、口味百变的各种冰激凌和饮料,最低档不住诱惑的就是孩子,如何给我们的孩子选择营养的冰激凌和饮料?如何在食用方法上尽量做到不影响身体健康?

冷饮竟成夺命凶器

由于工作原因频繁说话、与好友相约去唱KTV后,喉部干燥、声音嘶哑,此时很多人喜欢痛快地喝上一杯冷饮润嗓,殊不知,反倒伤了嗓子。

大部分人长时间用嗓后,超负荷用声会使喉部的血管扩张,咽喉部的血液分布不能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这时如果大量喝冷饮,会使喉部突然受到冷刺激,就像烧红的铁块突然丢入水中一样,血管会骤然收缩,阻碍血液流通,加重喉部黏膜水肿、充血,容易造成嗓子沙哑,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声。

因此,话说多了最好不要猛喝冷饮,应该先喝点常温白开水或矿泉水,也可以喝一些滋阴润喉的温茶水,如菊花茶、绿茶等。另外,尽量少吃辛辣食物,建议选择清淡的主食和汤品,还应该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如梨、白萝卜、莲藕等。

林林总总、花花绿绿的饮品中,人们对饮品的饮用习惯也越发不讲究,明明知道某些习惯是不健康的,还是会照喝。其实冷饮本身也无害,只是日常大家喝的方法不对,才会有坏处。

怎样吃冷饮才有益于健康呢?

适时: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吃冷饮。饭前吃冷饮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缺乏。冷饮中含有牛奶等营养成分,但是,其含量远远比不上正常饮食。饭后立即吃冷饮,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

适量: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导致食欲下降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ml左右为宜。

速度:一口气灌下一听冰冻可乐,咬掉几根棒冰是消暑的好享受。可是,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次的清爽弥补。喝冷饮也要同喝热汤一样,细细品味,慢慢饮下。

哪些人不宜喝冷饮

1、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幼儿尤其要注意。有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生长曲线低于没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

2、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脾胃消化功能日渐虚弱,进食冷饮,会出现胃脘疼痛、怕冷、不想吃饭、时而腹泻等症状。

3、胃病患者:患有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要避免吃冷饮,否则会加重病情。

4、妊娠期妇女:妊娠期如过食冷饮,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