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芹菜能降压利尿怎么烹饪最健康

2016年03月21日08: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芹菜能降压利尿怎么烹饪最健康

芹菜是一种具有很多功效和营养价值的蔬菜,并且吃法也有很多。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芹菜,在这里要介绍的就是芹菜的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芹菜的种类

水芹菜:水芹菜是非常有南方特色的蔬菜,一般生长在水边或者低洼地带。水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弱,但瘦弱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强大的心。水芹菜带着一种水边植物特有的香气,对有些人来说味道可能有点重,但它的口感很鲜嫩,用来素炒、凉拌或者炒肉都有一股异香,尤其提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食品中腥的味道。

黄心芹:在北方它也被叫做香芹。细细长长的茎,长得秀秀气气的,茎杆嫩黄色,质地脆嫩,纤维少,味道清香。南方多用来炒食或者作为给菜肴提味的配料。北方人吃饺子、包子时也用它做馅料。

青芹:青芹就是我们吃的普通芹菜,多见于北方市场。它虽然没有西芹那么大,但却比其他品种的芹菜要粗大一些,青芹所含的纤维素特别多,所以吃起来口感较糙,烹饪前可以去掉一些纤维。比起其他芹菜,它的香味要浓郁一些,多用来搭配肉片炒食或凉拌。

那么,芹菜有哪些作用又要如何吃呢?

芹菜的功效

平肝降压。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用主动脉弓灌流法,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镇静安神。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对抗可卡因引起的小鼠兴奋,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利尿消肿。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达85.7%,可治疗乳糜尿。

防癌抗癌。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养血补虚。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芹菜的食用方法

芹菜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

很多人只吃芹菜杆,其实芹菜叶的降压效果很好,营养成分很高,而且滋味爽口。择下的芹菜叶可以凉拌,增加个下酒小菜。芹菜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茎多,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比茎部高,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我们可以将芹菜叶做汤,长期食用可以帮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肤有光泽。

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痈肿等症。可用鲜芹菜500克,捣取汁,开水冲服,每日1剂。

芹菜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快来试试以上的吃法吧。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