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世界水日: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 盘点节水妙招

2016年03月22日13: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水日: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 盘点节水妙招

今天是世界水日,水健康频道呼吁大家要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健康与发展都需要水,然而水资源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就是守护我们的生命源泉。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在浪费用水?如何节约用水?水健康频道盘点了一些节约用水的方法。

世界水日 杜绝水资源浪费

生活节约用水妙招盘点

1、循环利用

在家中常备一些可以存水的塑料桶,一般洗菜的水、淘米水都可以用来浇花,最洗菜较干净的水收集起来用于冲马桶等;洗衣服较脏的水收集起来也用于冲马桶,较干净的水用于洗第一遍的衣服。

洗衣水洗拖帕、帚地板、再冲厕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鞋袜等。

2、给水龙头、花洒装个节水阀

节水阀的原理是通过减少出水量、给水流注入空气、使水流泡化,从而达到用更少的水实现同样洗涤效果。新装修或者更换水龙头、花洒的时候可以选购专门的节水龙头和节水花洒,比起简单加装节水阀,其一体化的节水设计能提供更佳的节水效果,例如恒洁卫浴品牌的雨洁花洒通过特殊的管径变速设计,有效节约30%的淋浴用水。

4、洗菜要在盆中洗

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清洗,尽量放入盛水容器中清洗。清洗过程中,一个好的清洗顺序可以节约不少水。您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去皮、去泥,然后再进行清洗。清洗时可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再清洗根茎类的蔬菜。值得注意的是,清洗可能有小虫子的菜叶时,可以先用淡盐水浸泡,可以将叶子里面的小虫子泡出来,这样清洗菜叶更方便,而且省水。

5、衣服不多不用机洗

等你的衣服赞多点衣服才可以洗,不要因为明天想穿某条裤子就单独用一桶水来洗。洗衣服的时候还要注意用节水模式洗,这样既省水又省电。

水健康频道提醒:由于洗衣服用水量比较大,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不要放得过满,洗衣机的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否则衣服之间缺少摩擦,洗不干净反而还浪费水。洗衣服用过的水也可以用于冲厕。

6、洗澡最容易浪费水资源

洗澡淋浴的时候一直开着水龙头,或者盆浴时放水过多以至溢出,或一边打开水塞一边注水。

节水建议: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及时关水,避免过长时间冲淋。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

7、选用节水马桶

国家标准规定只要冲水量少于6升的就算节水马桶了,实际上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马桶用水量都远少于6升。日本品牌TOTO的节水马桶,就能实现4.8升以下的节水效果;国内品牌如恒洁卫浴的超旋风系列甚至可做到3.5升的节水性能,还能保证优异的洁净效果。

中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水资源危机是比雾霾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水资源严重不足,旱情愈加严重。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节约用水,使节水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成为一种美德、一种文明风尚。节约用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是对社会发展负责。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一个人节约用水效果毕竟有限,如果每个人都节约用水,我们的生活将会更美好。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