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便秘吃粗粮别忘多喝水 大口喝水帮助排便

2016年03月25日09:0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吃粗粮别忘多喝水 大口喝水帮助排便

有便秘怎么办?吃点粗粮啊!相信这是很多便秘者听得最多的建议。但是,这话并不全对。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及增大粪便体积,但是还需要多喝水,否则不能促进排便缓解便秘还可能加重便秘问题。大口喝水加睡前按摩都是缓解便秘不能少的步骤。

便秘怪饮食 吃点粗粮改善便秘

现在便秘的人越来越多,究其原因,饮食不合理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膳食纤维主要来自于粗粮与蔬果,但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粗茶淡饭”的素食者比非素食者要注意喝更多的水,以避免便秘的发生。因为素食者通过吃果蔬、粗杂粮等,摄入的膳食纤维普遍量较高,而膳食纤维吸水量大,所以,日常饮食中添加粗粮的人要喝更多的水以润滑膳食纤维,从而避免便秘。预防便秘,需要注意以下4个方面: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适当摄入膳食纤维、合理运动以及避免情绪紧张。

在饮食方面,每天要保证1/3的主食是粗粮,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再加上谷类、豆类等食物。除去保证高膳食纤维的蔬果、粗粮,黑白木耳因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也非常值得推荐,一碗双耳枸杞汤能润燥、又能助排便。也可用豆类、谷类以及红枣、莲子等一起熬制,每天喝点杂粮粥,同样可以防止便秘。

而有些食物,如辣椒、花椒等香料,属刺激性食物,会造成肠胃不适或者便秘,尽量少吃。

水健康频道提醒——光补充膳食纤维不喝水加重便秘

饮食多油腻,作息紊乱,不少人都出现了便秘。不论是自主食疗、自行买药、还是各种按摩排毒、秘制偏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便秘本不是病,但自己瞎捣腾却容易弄出病来。很多人将食用高纤维素的食物作为解决自己便秘问题的第一要务,但是光靠高纤维食物,喝水不够,也解决不了便秘问题,而且有可能加重便秘。

台湾马偕纪念医院营养师赵强指出,粪便要在大肠内形成体积,除了纤维之外,还要有水分帮助膨胀,才能对肠道产生刺激的信号。所以如果吃很多纤维,但是水不够,纤维膨胀不起来,粪便体积小又密实、干硬,在肠道中运送反而更慢。此外,大肠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回收粪便中的水分,身体越缺水,大肠回收的水分越多,粪便越干燥,便秘越严重。许多人可能还以为自己是“顽固型便秘”,其实只是喝水太少。

大口喝水帮助排便

如果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就会使大便难以排出。但事实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肠道器官排泄能力不足,导致大便淤积。因此,要排便通畅,不但要使肠腔内有充足的、能使大便软化的水分,还要使摄入的水分成为排泄的动力。如果我们只是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很容易产生小便。因此便秘的人喝水最好大口大口地喝(即喝满口),吞咽动作快一些,但不能喝得过急,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从而使大便及时排出体外,达到有效改善便秘的目的。

睡前按摩不能少

除了要大口喝水外,配合按摩也大有裨益。睡前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增强腹肌张力,使次日清晨喝水促排便事半功倍。仰卧在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摩腹部30—40次,顺序是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力量适度,约3—5分钟。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