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教你辨别糯米中是否掺有大米

2016年03月25日09: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教你辨别糯米中是否掺有大米

糯米虽然不像大米一样普遍,但是糯米独特的口感和味道也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现如今,有很多的糯米里会掺有大米,我们在选购时要如何辨别呢?在这里,就来教大家几招吧。

糯米的营养价值

糯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谷物,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

含钙高,有很好的补骨健齿的作用。

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下面就来看看如何辨别糯米里掺有大米吧。

糯米中掺有大米的辨别方法

色泽:糯米色泽乳白或蜡白,不透明,也有半透明的(俗称阴糯),大米腹白度小,多为透明和半透明的,有光泽。

形态:糯米为长椭圆形,较细长,大米为椭圆形,较圆胖。

质地:糯米硬度较小,大米硬度较大。

米饭:糯米煮成的饭,胶结成团,膨胀不多,但粘性大,光亮透明,大米煮成的饭,粒粒膨大而散开,粘性小。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并不适合吃糯米。

哪些人不宜吃糯米

湿热痰火偏盛之人。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病后消化力弱者。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康复。

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患者是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饭在体内即水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当忌食之。

胃肠道病患者。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老人和儿童。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吃得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糯米营养多,正确食用很重要。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