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进餐有顺序 自助餐这样吃才健康

2016年04月04日09: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进餐有顺序 自助餐这样吃才健康

  自助餐最让人喜爱的地方,就是可以放开肚皮大快朵颐,但是很多人往往吃的时候重量不重质,没有好好掌握到要领,除了带着撑爆的肚子离开,造成胃的负担,并没有获得心理和健康上的满足。那么,该如何才能让自助餐吃得健康呢?

  自助餐“吃够本”造成肠胃负担

  许多人吃自助时,会抱着吃够本、吃回来的思想。甚至有人提出了许多经典口号:“敞开造,可劲造”、 “扶墙进(饿得双腿发软),扶墙出(撑得直不起腰)。”

  也有人提出了吃自助餐的四个境界:第一盘试探地吃,哪样都来点,像侦察兵,抓几个舌头了解敌情;第二盘有重点地吃,哪样顺口来哪样,像领导,睿智而又偏心眼的领导;第三盘拼命地吃,象即将冲刺、满脑子金牌的运动员;第四盘垂死挣扎地吃,像经典著作所说的帝国主义!

  这一现象在食量大、胃口好的年轻人中较为多见。这样做看似占了便宜,实际上会给我们身体带来诸多隐患。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会大大增加我们的肠胃的负担,可能导致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胰腺炎;另一方面过量饮食会带来食盐、油脂、能量的过量摄入,不利于身体健康。

  建议大家每样都吃一点,可以增加摄入食物的品种种类,又能避免吃过量。

  吃自助餐进餐有顺序

  1、先挑素食,后吃荤食

  先取热量低、维生素丰富、纤维质高的素食,例如蔬菜类、菇类。因为先吃荤食,容易饱腹,还容易消化不良。

  2、先吃热量低的食物

  先吃热量较低的食物,以减少饥饿感,且有助于后来吃高热量食物时,食量会自然缩小。建议按下列序进食:冷盘、蔬果→汤→海产→肉类→饭面→甜品。

  3、以烹调法来筛选食物

  尽量挑热量低的烹调方式,例如清汤的热量比浓汤低,清蒸、凉拌食物的热量比煎炸和调味重的食物低。吃沙拉少用热量较高的千岛酱、法式沙拉酱,改用醋、橄榄油调制成的沙拉酱。

  自助餐吃海鲜应适可而止

  有些消费者吃自助,目光紧盯海鲜区,价格低廉的蔬菜、水果几乎看都不看一眼。海鲜固然美味,蛋白含量高,价格也适当高一些,当吃的太多,对身体也没有好处。

  首先,蛋白质摄入太多会给肾脏带来较大的负担;其次,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重金属污染已是海鲜、鱼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美国曾对全国公民进行体制调查,发现华人体内汞的含量超标三倍,其原因就在于华人水产类食物摄入量较大。

  因此海鲜类食物在膳食中的比例太大,不利于食品安全;再次,海鲜是各种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的良好“培养基”,而且自助餐提供的食物都是露置在空气当中的,当温度不高时很容易受到致病菌的侵袭,而很多朋友钟情的刺身更是容易腐败变质。

  吃点粗粮缓解饱腹感

  吃自助餐期间,如果感觉很肥腻了,可以吃点粗粮、喝点醋类饮料等缓解一下饱腹感。赵泳谊也建议,在吃完一顿自助餐之后,过后几顿都可以吃得清淡一点,例如喝点粥、吃麦片、蔬菜、水果等,都可以帮助减轻胃肠负担。

  高热量食物浅尝辄止

  许多朋友对牛排、猪扒、培根、奥尔良烤翅等西方食物非常喜爱,摄入量也会大一些。而这一食物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低,摄入后难消化,胃部排空时间长。如果在一餐中所占比例太大,非常不利于我们的为肠胃健康和热量控制。

  通常吃完自助餐热量摄入都会超标。而如果您在就餐前后摄入大量甜饮料的话,会使这一餐食物的能量“雪上加霜”。

  而且,自助餐所提供的甜饮料大多是碳酸饮料或者果汁含量非常有限的果汁型饮料,其营养价值要大大低于消费者的预期。

  甜点也是自助餐的人气食物,建议多吃新鲜水果,少吃蛋糕;冰淇淋等甜点,因为这些甜点几乎是高油、高糖、高热量。如果爱吃,浅尝即可。

  自助餐吃撑了怎么办

  这一项一定不能少,如果吃自助餐吃到我们撑了,该如何化解呢?

  普通吃撑可通过运动来缓解,最好的运动就是出去遛弯。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吃撑后做剧烈运动,例如跑步、跳绳等,这样会加重胃部负担,促进胃穿孔,起到反作用。严重吃撑要采用催吐的方法,尽快排出体内淤积的食物和毒素,进而达到“给胃腾空”的效果。若是已经出现了胃穿孔的情况千万不要乱动,因为乱动会使胃酸流到身体各个部分,腐蚀更多的器官。这时应尽量保持不动,马上到医院洗胃。

  另外,很多人吃多了都会想吃点健胃消食片来促进消化,其实是没有用的。健胃消食片值得是食物进入小肠之后的情况才能帮助消化,若吃多后马上就服用是没有效果的。

  最后还是告诫大家,很多看似吃够本的行为,最后却会造成我们的肠胃负担和热量过度摄入哦。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