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菠菜是个好东西  治便秘、去头屑、还能补叶酸

2016年04月0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菠菜是个好东西 治便秘、去头屑、还能补叶酸

菠菜一年四季皆有,但春季食用最佳,对于防春燥颇有益处。而大部分人在吃菠菜时,会将菠菜根扔掉,从营养角度来说,非常可惜,特别是春季菠菜多为露天生长,菠菜根特别粗壮,属于蔬菜中少见的红色类食物,要趁着应季赶紧吃。

\

菠菜根中部分营养高于叶片,含有更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预防、缓解便秘。同时红色菠菜根中富含胡萝卜素,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经常食用可缓解眼疲劳。菠菜根的做法也很简单,根部泥稍多,多洗几次,焯热水去草酸,凉拌或放到粥或汤中食用。

菠菜不焯水可通便

吃菠菜前,大多数家庭都会选择先焯水再烹饪的做法,为的是除去其中大量的草酸,防止太过涩口,而且还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不过草酸并非一无是处,它可以通便助消化。

\

如果想达到通便的效果,吃菠菜前可不用焯水。每100克菠菜中含有草酸约360毫克,这些草酸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帮助把体内的垃圾排出体外,从而预防便秘和结肠癌,起到通便减肥的效果。

由于草酸极易溶于水中,菠菜在沸水中焯一分钟,80%以上的草酸会被破坏,减肥和通便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将菠菜清洗干净后直接凉拌、清炒、煮汤,或者直接拌馅就行。建议搭配猪血、冬菇等食物,更有利于排出体内的垃圾,效果也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因菠菜中的草酸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腹泻人群以及老人和孩子在吃菠菜时尽量焯水处理。

头屑多喝菠菜粥

不少人有头屑的烦恼。头屑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头皮细胞的一种“不健康”状态所致,在一定程度上还反映了人体脏腑功能好歹。特别是女性,如果头屑增多,可能往往伴随出现月经不调、脾胃不和问题。

\

应对头皮屑增多,均衡饮食是关键。除此外,可适当食用菠菜粥来食疗。菠菜50克、大米50克,将菠菜洗净,焯去涩味,切段。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煮熟后再将菠菜放入粥内熬制。菠菜养血止血,大米健脾和胃,两者合用能益气养阴、补血润燥。

菠菜是补叶酸好手

菠菜补血只是个传说,但适当吃菠菜补充点叶酸是靠得住的。除了动物肝脏、豆类之外,菠菜算是叶酸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了。

怀孕最初四周是胎儿神经管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缺乏叶酸,可能会增加胎儿神经管畸形和早产的危险。所以,在怀孕前3~6个月至怀孕应尽可能早地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事实上,半斤菠菜中所含的叶酸的量,其实超过了1片400微克的叶酸片。此外,叶酸缺乏可导致同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春天的菠菜是最嫩的,快速焯水后凉拌吃,或者做上汤菠菜、鸡丝菠菜等都可以。

相关阅读:买菠菜要选圆叶的

最近,气温升高,可适当用菠菜拌些凉菜吃。菠菜有尖叶和圆叶两种,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说,一般推荐选圆叶的。

尖叶菠菜叶柄细长,叶片薄,比较娇嫩,根部较小且呈现白色,这类菠菜一般在超市作为新鲜消毒蔬菜销售。圆叶菠菜叶片厚且大,根部较发达多呈红色,一般在集贸市场散称较多,卖相较差,口感也会较粗。

一般而言,圆叶菠菜营养价值高于尖叶菠菜,因为大多数根粗叶壮的菠菜是露天生长的,其膳食纤维、叶绿素等营养要优于大棚中娇嫩的小菠菜。

另外,圆叶菠菜粗壮的红根中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高于茎叶,不要丢弃,可洗净后煮汤炖煮食用。由于露天菠菜较为粗壮,焯烫时间应略高于大棚菠菜,除了可去掉草酸,也会让口感更好。(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