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健康吃肉有方法 肉类这些部位不能吃

2016年04月08日08:1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吃肉有方法 肉类这些部位不能吃

肉类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很多人都对肉类难以割舍,但是有些部位不宜食用,您知道吗?在选择以及烹饪肉类时,一定要多加注意,避开这些食用“雷区”,才能做到健康吃肉。

常见肉类这些部位不能吃

1、猪脖子的肉疙瘩不能吃:

食用时应易除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即称为肉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方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

2、禽“尖翅”不能吃:

鸡、鸭、鹅等禽类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学名“腔上囊”,是淋巴腺体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即使是致癌物质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故禽“尖翅”是个藏污纳垢的“仓库”。

3、鱼“黑衣”不能吃:

鱼体腹腔两侧有一层黑色膜衣,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含有大量的类脂质、溶菌酶等物质。

4、鸡头不能吃:

我国有句民谚:十年鸡头胜砒霜。为何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呢?医学专家分析,其原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有害的重金属物。

5、兔“臭腺”不能吃:

位于外生殖器背面两侧皮下的白鼠鼷腺,紧挨着白鼠鼷腺的褐色鼠鼷腺的褐色和位于直肠两侧壁上的直肠腺,味极腥臭,食用时若不除去,则会使兔肉难以下咽。

6、畜“三腺”不能吃:

猪、牛、羊等动物体上的甲状腺、肾上腺、病变淋巴腺是三种“生理性有害器官”。

7、羊“悬筋”:

羊“悬筋”(又称“蹄白珠”),一般为圆珠形、串粒状,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

8、鸡脖不能吃:

鸡脖鸭脖不要吃皮,也不要吃到气管。这里面都含有大量的高胆固醇,所以最好不要吃这些部位。

如此烹饪肉类食用需谨慎

1、腌肉煎炸产生大量亚硝酸盐

咸肉含硝,油炸油煎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基砒咯烷。因此食用咸鱼、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时,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把咸肉、香肠、火腿等食品煮熟蒸透,使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同时,烧制咸熏食物时最好加些米醋,因为醋有分解亚硝酸盐的作用,而且能杀菌。

2、吃过多瘦肉易长斑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瘦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蛋氨酸在某种酶的催化下可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3、猪肉浸热水损失营养

有些人常把买回来的新鲜猪肉放在热水中浸洗,这样做,会使猪肉失去很多营养成分。

猪肉的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分为肌溶蛋白和肌疑蛋白。肌溶蛋白的凝固点是15℃~16℃,极易溶于水。

当猪肉置于热水中浸泡的时候,大量的肌溶蛋白就会丢失。同时,在肌溶蛋白里含有机酸、谷氨酸和谷氨酸钠盐等成分,丢失它们会影响猪肉的味道。因此,猪肉不要用热水浸泡,而应用凉水快速冲洗干净。

4、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

无论吃什么肉,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烂越好。于是,高压锅便应运而生,用它来炖排骨等,十几分钟的时间,连骨头都变得软绵绵的。

但是,在200℃~300℃的温度下,肉类食物中的氨基酸、肌酸肝、糖和无害化合物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芳族胺基,这些由食物衍生的芳族胺基含有12种化合物,其中9种有致癌作用。

健康吃肉的注意事项

吃肉时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

肉类食物代谢产生较多的毒素,要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运动以便通过尿液、汗液、大便排除。

中医讲水谷与气血不相两立,肉类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谢都损耗气血,所以要适量而可,并且多吃点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

肉食属于高热量的食物,要防止肥胖,以及肥胖引起的其他疾病。

选择肉类食物两个原则

第一,越小的动物越好。日常生活中的最佳肉食当数虾肉、鱼肉、鹅肉、鸭肉、鸡肉,其次才是羊肉、猪肉和牛肉。

鹅肉和鸭肉的化学结构很接近橄榄油,经常食用具有降低人体血内胆固醇的作用,对心脏保健很有好处。鱼肉蛋白质吸收率很高,所以对中老年人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特别适合。

吃小鱼或小虾时特别要连头带尾吃,鱼头富含磷脂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而鱼腹部丰富的鱼油则是对身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

此外,和鱼相比,虾里的钙和镁的含量更加丰富,并且虾中特有的虾青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

第二,颜色浅的肉类营养成分越好。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色泽鲜红或暗红,比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第二类为肉色或嫩白色,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第三种为几乎无色,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比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

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而恰恰是体积越小的动物肉质的颜色越浅,再次说明体积越小的动物往往越有营养,建议大家日常饮食中应向体积小的鱼虾贝壳类食物上倾斜。

以上就是吃肉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方法,怎么健康吃肉,在日常饮食中需做好合理安排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