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香菜能健胃补血 推荐2个食疗方

2016年04月10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香菜能健胃补血 推荐2个食疗方

香菜,又名芫荽、盐荽、胡荽、漫天星H等。香菜因其茎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芳香味,所以民间俗称香菜。香菜是以茎和叶为菜肴调料的栽培种,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为地中海沿岸及中亚地区,中国在汉代由张骞于公元前119年引入,在《齐民要术》中已有栽培技术和腌制方法的记载。

香菜食用功效:

1、提味:做汤加上香菜可增加汤的清香;拌凉菜时加上香菜可提味。

2、促进血液循环:香菜还具有促进周围血液循环的作用,寒性体质者适当吃点香菜还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这是因为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可用来治疗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3、获取微量元素:香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常少量食用,对身体有益。

4、健胃:香莱辛温,含有芫荽油,有驱风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人肺、胃可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周身血液循环,故常用作发疹的药物。

5、帮助治疗小儿疹痘:小儿出疹痘,可取芫荽制成芫荽酒擦皮肤,或水煎芫荽,趁热熏鼻,或蘸汤擦面及颈部,可以加速疹痘发出,如已出者则应停止使用。

香菜的保存方法

方法一:将香菜洗净,切成适合大小,放在塑料袋里,存放在冰箱冷冻室中。用时取出不用解冻,味道不会变坏,香菜也不会坏掉。

方法二:用小碗接一碗水,把香菜根泡在其中,放入冰箱冷藏,每2日换水一次,即可较长时间保存香菜。

方法三:将香菜装入保鲜袋,同时放进一小块萝卜(胡萝卜或白萝卜皆可),再将保鲜袋扎紧放入冰箱冷藏室。

介绍几则香菜食疗方

一、香菜鱼片汤

原料:鲤鱼肉,香菜。料酒,葱段,姜片,盐,鸡粉。

做法:

1、鲤鱼肉洗净,片成薄片,鱼骨保留,鱼肉加盐,料酒腌制半小时左右;香菜洗净切末。

2、锅置火上,放油烧热,爆香葱段,姜片,放入鱼片略煎,取出。

3、汤锅内加入鱼骨略煮,待汤成白色后捞出鱼骨,将鱼骨汤烧开,下入鱼片,再次开锅后即可关火,投入香菜末,加入鸡粉,少量盐调味拌匀即可。

二、香菜萝卜汤

原料:香菜50克,胡萝卜75克,猪油35克,葱、姜末各3克,清汤750克,盐5克,料酒10克,味精3克,胡椒粉少许,香油5克。

做法:将香菜择洗干净,切成段备用;胡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成丝,用冷水浸泡后捞出沥水。汤锅置火上,放入猪油烧热,用葱姜末炝锅后加清汤烧沸,放入胡萝丝和盐、料酒烧熟,再加上香菜段、味精、胡椒粉烧开,装入汤碗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芳香健胃,增进食欲,冬季食用尤为适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