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月别错过吃枇杷

2016年04月1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月别错过吃枇杷

枇杷有岭南开春第一果之称,味道清甜,吃下去嗓子感觉很舒服。枇杷春来结子、夏初成熟,以前一般五月份开始上市,但现在南方一些地区,三四月份枇杷就已经熟透,北方市场上也开始有了。

枇杷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在水果中排在前三名。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钾元素等,适当吃些对保护视力、润泽皮肤、控制血压等有好处。果实中富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吃点枇杷不仅能令胃口大开,还能有助于预防感冒。

枇杷被称为“果中之皇”,除了营养上的优势外,也因为其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枇杷的药用价值极高,果实、种子、花、叶、皮、根、蜜均可入药。《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因此,对肺燥咳嗽的人能起到药食两用的保健作用。而枇杷叶中含有苦杏仁苷,已被研究证明有祛痰、平喘作用。

枇杷有圆果和长果之分,圆果核多,长果核少。按果肉颜色有白果和红果之分。白果果肉呈白色至淡黄色,皮薄易剥,果肉细腻柔软,汁多味甜;而红果果肉为橙黄或橙红色,胡萝卜素含量高,但果皮厚、肉质糙、味道酸,更适合做罐头。

枇杷属于上市期短的水果,要趁着季节买一些给家人吃。购买时首选白果,挑选成熟度高的,以果皮橙黄,茸毛完整,成熟、无青果的为佳。吃枇杷一定要去皮,果核不可食用,因为不成熟或果皮果核中含有苦杏仁苷,有一定的毒性。成熟的枇杷一次也不建议吃太多,1~2个即可。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