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跨境电商仍可售进口婴幼乳粉

2016年04月1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刚刚实施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配方乳粉列于其中,但是附有这样的备注:“按照食品安全法应当注册而未注册的除外”。没有注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跨境电商还能不能销售?

跨境电商仍可售进口婴幼乳粉 2018年起须有配方注册证

《人民日报》消息,对于上述问题,财政部关税司13日作出回应: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意见,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

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注册。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仍在制定过程中,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时,暂不需要获得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书。

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届时,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名单,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对外公布。【详细】

农业部权威回应转基因六大焦点问题

《人民日报》报道,在农业部4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回答了有关转基因技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安全监管情况等问题。

针对广受关注的转基因产品,廖西元介绍,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

吴孔明表示,转基因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我国自己种植和生产的转基因抗虫棉和转基因抗病毒番木瓜;另外一类是从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转基因油菜、转基因甜菜和转基因棉花,主要用作加工原料。“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流通的转基因相关产品就是这些。”吴孔明说,最近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识别指南》的打油诗,里面提到的小麦、水稻、水果,蔬菜包括圣女果(番茄)、大蒜、洋葱、紫薯、土豆、彩椒、胡萝卜等,这些都不是转基因品种。【详细】

北京市卫计委:控烟10个月罚款超105万

根据《京华时报》消息,13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成立《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执法检查组,计划从本月中旬开始,分别到部分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实地考察,检查《条例》实施情况。

另外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376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有1331名违法吸烟者被处罚,共计罚款105.47万元。

据中国控烟协会对《条例》实施前后三个月暗访对比显示,《条例》实施后,公共场所吸烟人数从11.3%下降到3.8%。其中,餐馆发现吸烟现象的比例明显下降,由原来的40.3%下降到14.8%;吸烟现象变化最明显的是餐馆大厅,发现吸烟现象的比例由32.4%下降到5.1%。公众对控烟满意度增加,由原来的42.26%提高到81.30%,93%的受访者认为无烟环境有变化。《条例》实施10个月以来,已有256名商户主动放弃在中小学周边经营卷烟。【详细】

(责编:曾璇、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