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困怎么办 4种时令蔬菜帮你踢走春困

2016年04月15日08: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春困怎么办 4种时令蔬菜帮你踢走春困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精神状态都直线下滑。这是因为人体在春天中皮肤和肌肉都处于较弛缓的状态,血液的流动不快,给脑部供应的氧气不足,让人产生困意,影响人们白天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怎么破?不妨试试以下4种时令蔬菜。

  韭菜

  春天人体肝气易偏旺,从而影响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强化肝功能。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韭菜的根和茎贮存了大量养分。此时的韭菜,叶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

  芡实

  南方天气潮湿,人体湿气也很重,易造成精神不振、失眠多梦等春困症状,多食祛湿的食物,祛除体内湿气,可改善人的春困现象。芡实就是一种适合春季食用,以达到健脾祛湿食疗功效的食物。它与莲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敛镇静的作用比莲子强。

  山药

  春天是各种病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因而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很容易流行,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此,医生有话,平素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春笋

  春笋味清淡而鲜嫩,营养丰富,含量较高的是纤维素、氨基酸。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中医临床研究发现,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

  但由于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而且还含有较多的粗纤维素,对于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等。春笋吃多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