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谷雨晨起仍需喝水补水 谷雨饮食保健建议

2016年04月20日09: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谷雨晨起仍需喝水补水 谷雨饮食保健建议

暮春,谷雨。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这春夏交接之际,天气多变,饮食也要格外注意。水健康频道建议您继续坚持每天清晨起床后喝杯温开水健康保健。在饮食上要重视健脾祛湿。另外,虽然是暮春,但天气变化大,还需注意“春捂”。

谷雨饮食健康建议

1、晨起一杯水健康养生

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一夜春眠之后,人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晨起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喝水量以250毫升为宜。

2、吃新鲜蔬菜

春季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

3、少吃燥热物

春季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4、饮食应“五低”

暮春饮食,应注意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5个方面。低盐就是少食钠盐,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因此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每天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

水健康频道提醒——健脾祛湿很要紧

梅雨季节一来,我们总有一种湿嗒嗒的感受,不光指外面的天气,更是说自己身上的“湿气”重。所以,谷雨养生,健脾祛湿很要紧。

“有的老年人一到下雨天就关节酸痛,主要是湿气太重了。要祛湿的话,可以轻轻拍打身上的部分经络、穴位,比如背部的脾胃经,腿上的足三里、丰隆穴等部位。”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何迎春博士说,拍打的力度适中即可,节奏稍微放慢一点。

坚持拍打经络、穴位一段时间后,身上暖了,湿气也会去掉不少。除了这种方法,何博士说,通过饮食也能达到健脾祛湿的效果,比如,多吃点米仁、山药、芡实、白扁豆等食物,至于烹饪方式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进行,像米仁可放入大米中一块煮熟吃,而山药、芡实、白扁豆可用来煮粥,也可和其他蔬菜一起炒着吃。

水健康频道饮食推荐——谷雨食谱

海带银耳羹

原料: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海带洗净切碎,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1日内服完,可常服。

功效:有疏肝、补脾肾之功。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

原料: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

做法:先用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

功效:健脾益肾利湿。

山药内金鳝鱼汤

原料: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怀山药10克,生姜4片,黄酒、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黄鳝活杀,去内脏,洗净,切段,用开水焯去血腥黏液。鸡内金,怀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怀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l小时,加精盐、味精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调和肝脾。

水健康频道提醒——谷雨时节仍需“春捂”

近段时间天气十分反常,时冷时热,温差特别大。甚至还有人戏称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一年四季“随机播放”。因春天阳气升,人体阳气亦开始生发,但还较弱,犹如春天的小草需要呵护,所以人们还要多穿一些衣服。特别是老年人,不要很快把棉衣棉裤脱掉。而且不管年纪大小,腿部保暖最重要,其次是头部、腹部、足底。

另外,随着谷雨到来雨水增多,还要避免颈肩痛、关节疼痛等症的发生。

下雨频繁的季节,平时衣物比较潮湿,因此建议穿一些棉质衣服,同时,要注意勤换贴身衣物。

谷雨之后,由于气温回升较快,气温持续超过15℃就要减衣,不能再捂,以免诱发“春火”,也就是上火。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