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合理搭配 保证维C的摄入和吸收

2016年04月20日09: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合理搭配方可保证维C的摄入和吸收

  维生素C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营养素之一,它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同时避免身体出现败血症。与其他动物不同,人体不能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合成维生素C,而必需从外界食物摄入。但要想摄取足够的维C,还应注意做好合理搭配。

  能促进维C吸收的食物|:

  醋

  醋可以防止维生素c被破坏,烹调菜肴时适当加点醋,不但使菜脆嫩好吃,而且可以防止维生素c遭到破坏,因此炒土豆丝和豆芽时加点醋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水果中的柠檬酸等有机酸也能对维生素c起到保护作用,比如榨果蔬汁的时候加片柠檬,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淀粉

  淀粉对维生素c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薯类食物煮熟后维生素C的损失并不严重就是这个原因,烹调时勾芡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香辛料

  香辛料富含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在炒菜炝锅的时候加入,不仅增添香味,更能够减缓高温下的油脂氧化,保护菜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

  容易破坏维C的元素:

  碱

  酸能保护维C,碱则会破坏,维生素c遇到碱特别不稳定,容易被破坏,因此煮蔬菜的时候最好不要加入碱性的小苏打。

  盐

  烹调时盐形成的高渗溶液使细胞中的维生素c浸析出来,使其更容易和一些氧化酶接触,更容易发生氧化。因此煮菜的时候最好不要放那么多盐,而且尽量在最后才放,尽量减少盐对维c的负面作用。

  氧气

  对维C破坏最大的其实是氧气,会与其产生氧化反应,从而造成损失。氧气存在在空气中,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蔬果切开后立即烹煮或食用,不要让它们长期暴露在空气里。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