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校园行 “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启动

2016年04月2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与会的各方代表共同开启2016年第二届大赛新征程

主办方授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科普宣传示范基地”荣誉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曾璇)4月19日,“2016·食品安全校园行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大赛自2015年启动,就备受社会关注。今年,食安大赛以微视频、H5创意设计为核心,进一步挖掘、创新全视觉科普形式,以“共享安全新食力”为主题,聚合高校、社会、企业等资源,组成食品安全科普新力量。

互联网时代的健康中国 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全视觉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让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更加快速,90后对于互联网的黏性也显著提高,人们对信息的需要也从单一走向多元,从静态走向动态。

正是在这种时代背景之下,“2016·食品安全校园行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以微视频、H5创意设计为核心,组织权威专家围绕“健康中国与校园食品安全”拟定“破解饮食误区”、“正确认识食品加工防腐剂”、“从‘量效关系’看食品安全”、“方便面是否是不易消化的食品”、“如何看待食品的保质期”、“吃酸性食物的人就会成为‘酸性体质’吗?”6大选题,让大学生用智慧与青春抒写科普新篇章。

变静态科普为动态科普 全视觉增强科普推广力

2015年大赛曾以数图创作为核心,2016·食品安全校园行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着力“微视频/H5创意设计”,再次升级全视觉科普。从“数图”到“微视频/H5”,由静态科普到动态科普,将全视觉引向“互联化、动态化、多媒体化”,大大增强食品安全科普推广的整体效力。

据悉,为了让食品安全科普人人可参与,本届大赛分两大组别进行:“学霸大师组”和“搞怪大神组”。“学霸大师组”主要为食安科普知识的介绍视频,内容必须专业、严谨,主要面向设计、食品等专业大学生进行作品征集。而“搞笑大神组”则以幽默、趣味视频吸引眼球,内容健康,形式活泼,大学生广泛参与,引发全社会关注。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脚本初筛,通过的脚本方可进行视频制作,保证了大赛的严谨性与科学性。最终大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18个优秀作品奖,获奖选手不仅能获得高额奖金,同时还有名企实习机会、大赛荣誉证书等。这些优秀作品也将成为食品安全科普示范作品,进行社会化传播。

社团联盟多方联动 大学生拥有无限发挥空间

2016年,大赛将更多的主动权交由高校社团,以社团带动高校,以高校联动区域,以区域辐射全国。由社团自行组织线下宣传活动,并组建线上传播微信群,给大学生无限的发挥空间。

目前全国共有50多个社团报名参与到大赛中来,并陆续开始进行传播活动,打造食安主题墙、开展食安交流会等,此外社团组建的微信热群,由于食安小话题以及互动的开展,群内热度逐渐升温,人数也在不断增长中,凸显了新生代的科普新“食”力。

本届大赛特设3个优秀社团奖,表彰社团的突出贡献,最高奖金达10000元,充分体现了大赛对于社团的高度重视,以及社团在校园传播中的中坚作用。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大赛还将联手政府、专家、企业、媒体等陆续走进高校,开展食安总动员,鼓励大学生参赛。暑期,也将在杭州、成都、天津三地开展食安热力营活动,组织大学生参观康师傅样板工厂,并通过游戏竞技比拼,将正确的食品知识传递给新生代。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2016年大赛的创新升级,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科普行列。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