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爱吃肉会让智商下降吗 吃肉四个讲究

2016年04月21日09: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爱吃肉会让智商下降吗 吃肉四个讲究

一直以来,素食主义者被打上了“装腔作势”的标签,在延续祖先们千年饮食传统的食肉主义者看来,这多少是种离经叛道的行为。然而,如果告诉你吃肉会影响智商的话,你究竟是继续坚持一己之见,还是加入到吃素的大军中呐?

爱吃肉真会让智商下降吗

有传言称,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对象身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说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这个说法让很多网友感觉惊奇,一些人提出了疑问,原来自己不够聪明是因为爱吃肉的缘故?

其实,这个说法并不是最近的研究结果,相关新闻在2008年就已经在网上看到。该报道说,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对30岁后的成年人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在10岁时(人类智商基本成熟时)的智商和饮食情况。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的肉类。对他们的智商测定后,研究人员发现,10岁时智商较高的人,如果有偏好肉类的饮食习惯,他们的智商在成年之后只提高了15%,而喜爱进食蔬菜的人,在10岁之后智商平均提高了38%。

肉食过多首先影响健康并不只是智商

目前我国营养学会只推荐每天吃50-75克的肉(生重),按红烧牛肉来算也就3-5块(枣大的块)。这个量没有发现会有什么害处。它的营养意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特别对于育龄女性和儿童比较重要。

所谓“过犹不及”,从营养平衡角度来说,每一样食物都有它合适的分量,特别是肉类。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过量的红肉会增加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以及多种癌 症的危险。特别是加工肉制品(超市中卖的香肠、火腿、培根、咸肉、红色酱肉之类肉制品),增加多种癌症风险的作用更为肯定。

老人吃肉四个讲究要记牢

海鱼降血脂。在所有肉类中,海鱼最适合老年人。海鱼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可使冠脉扩张、血小板解聚、改善血管通透性,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能防止冠脉痉挛和动脉粥样硬化。

羊肉滋补防寒。中医认为,冬季人体阳气潜藏于体内,易出现手足不温、气血运行不畅等情况。羊肉具有益气补虚、温中暖胃的作用,对气血亏虚所致的疲乏无力,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肾阳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具有良好疗效。此外,羊肉肉质细嫩,易消化,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肉类巧搭配。烹饪时,不同的肉类搭配不同的食材,能起到绝妙的补益效果。猪肉配板栗(如猪肉焖板栗),有补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鸡肉配蘑菇(如小鸡炖蘑菇),不仅味道鲜美,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牛肉配土豆(如土豆烧牛肉),有补脾胃的作用。羊肉配萝卜,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鱼肉配豆腐(如鱼肉豆腐汤),可使二者的氨基酸互补,营养加倍。

每日不宜吃过量。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平均需要摄取动物蛋白45克。这些蛋白除了从肉类中摄取外,还可通过牛奶、蛋类等补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