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枇杷润肺止咳防感冒 食用有方法

2016年04月23日08: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枇杷润肺止咳防感冒 食用有方法

枇杷的功效除了治疗咳嗽外还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枇杷不仅可以当做食物吃还可以入药,由此可见枇杷的功效是有很多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枇杷的功效和作用及吃法都有哪些吧。

枇杷的功效和作用

促进消化。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当的作用。

润肺止咳。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预防感冒。枇杷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防止呕吐。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减肥瘦身。枇杷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的减肥果品。

补充营养。批把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枇杷的吃法

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

枇杷果核中含有苦杏仁甙,有毒,千万不要误食,以免危害健康及生命。

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

枇杷不仅果肉可入药,其核、叶、根也有药用价值。鲜枇杷洗净,生吃,就能治疗口干烦渴等不适。另外,将鲜枇杷50克,洗净去皮,加冰糖5克,熬半小时后服用,对于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喉红肿疼痛特别有效。

与此同时,枇杷的种类是如何区分的呢?

枇杷的种类

枇杷品种原产地分类法

枇杷品种原产地分类法,是根据枇杷品种原产地的不同,将枇杷品种分为南亚热带品种群和北亚热带品种群两大类。

南亚热带品种群,主要包括原产于热带边缘及南亚热带地区的品种,如福建的早钟6号、解放钟和长红3号等。这类品种耐热性较好,枝梢粗壮。木质部较疏松,生长迅速。树形较开张,叶片大,果实大,但风味稍淡。开花期和成熟期较一致。将其引至冬季温度较低的枇杷栽培地区种植,幼果越冬时容易受冻害。

北亚热带品种群,主要包括原产于北亚热带及温带南缘地区的品种,如浙江的大红袍和洛阳青、江苏的白玉和照种,以及安徽的光荣等。这类品种耐寒耐旱性较强,枝梢的木质部硬韧。树冠扩展级慢,树形较直立,叶片小,叶色绿。果实较小,果色和风味较浓。开花期和成熟期不一致。将其引至温度较高的福建、广东地区种植,往往生长过旺,结果性能下降。

枇杷果肉色泽分类法

枇杷果肉色泽分类法,是根据果肉的色泽,将枇杷分为红肉类(红砂)和白肉类(白砂)两大类。红肉类枇杷,果肉呈橙红或橙黄色,树体生长比较健壮,抗性较强,容易栽培。产量较高,肉质较粗,风味稍逊,耐贮运,可供鲜食和加工。如解放钟、早钟6号、大红袍、洛阳青、白玉和光荣等。

白肉类枇杷,果肉呈白色、乳白色或淡黄色。植株一般生长稍弱,抗性较差。果皮薄,肉质细,味甜,品质佳,适于鲜食。产量较红肉类稍低,栽培技术要求较高。成熟期如多雨,则易裂果。如浙江的软条白沙、福建的白梨和江苏的白玉等。

枇杷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