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食≠减肥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2016年04月25日08:2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节食≠减肥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你从没暴饮暴食吗?你从没吃过诸如奶油一样的高热量食品吗?你从没对零食感兴趣吗?脂肪细胞正是在你无意识的状态下悄悄变大。所以要减肥,饮食是第一关,绝食不是上上策,节食减肥才是良策。

节食不等于极端节食

人活着,靠什么?靠热量。适当节食,保证身体每天所需的热量(即为基础代谢量),不仅不会让你变成胖子,也不会让你感觉头晕、眼花,甚至记忆力下降。但如果为了减肥,吃得过少,乃至以极端节食的方式“持之以恒”,会因为摄入的热量过少而不能满足你一天工作所必需的热量,减肥的结果将会是:体重一时性下降,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反弹的可能性很大,甚至超过你减肥前的重量。

所谓节食,一日也是三餐。改成一日两餐,无形中每次的饮食量会增加,摄入的热量会比一日三餐时更高,而且会破坏营养的均衡性。节食也可以适当亲近高热量食品,因为这些食品也含有身体所需的营养,比如糖、脂肪。

女人若事前知道晚上要“撮”一顿,早餐午餐就要限制;若早餐午餐偏食,晚餐吃的食物最好种类繁多。

极端的节食减肥会

绝食减肥是大多数人都会选的减肥方法,大家都认为只要不吃饭让肚子饿几天就能瘦下去,也许初期真的有效,但当恢复正常饮食后,马上就会反弹回去。绝食能减肥吗?适当控制进食量是绝对可以的,但所谓的绝食一点不吃的方式并不推崇。绝食能减肥吗,绝食不光只有肚子受罪,更会造成营养不良,如果反复进行,那么就成了恶性循环,于是身体健康遭到严重威胁。

人类经过长期的进化,你的身体变得非常聪明,能够应付多种不同的情况:它会在食物充足的时候贮藏能量,而在饥饿的时候积存能量——当你在绝食的时候,你的身体会以为饥荒到来了,这时候它就会尽可能地节约能量,把新陈代谢水平降下来。

实际情况是,如果过度控制进食量,你吃得很少,体重会减轻,但减少的更多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因为肌肉是人体消耗能量最高的部分,所以身体首先把肌肉而不是脂肪分解,来供给能量。你会觉得不想动,只想休息,无精打采。这也是身体本能地让你减少能量消耗,来保证你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活下来。

推荐中医减肥方法

中医减肥方法一:中药泡脚瘦身

适合人群:代谢缓慢、浮肿虚胖者

推荐药方:冬瓜皮+茯苓+木瓜

制作方法:将冬瓜皮+茯苓+木瓜,放入到锅中煮到材料松软后即可,将药水加入少量冷水,当水温为40度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泡脚,泡15分钟即可。

功效:木瓜中的木瓜酵素能起到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而茯苓则能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与脂肪代谢,只要每天坚持用药水泡脚,大约半个月的时候就能收获显著的成效,能轻松减掉赘肉5-8斤。

中医减肥方法二:中药茶饮瘦身

适合人群:消化不佳、体虚发胖者

推荐茶谱:陈皮+车前草+绿茶

制作方法:将陈皮+车前草+绿茶先用热水清洗一遍,将水倒掉后,再加入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饮用。功效:陈皮有着很好的理气和胃和促进消化的作用,而加上具有利尿效果的车前草,以及能够降脂的绿茶一起饮用,在每天饭后一小时饮用,能治疗因为消化不良而引发的虚胖症状,大约坚持半个小时就能让腰围瘦一圈。

中医减肥方法三:中药膳食瘦身

适合人群:身形虚弱、营养不良

在中医中人的体质分为寒底和热底两种,只有根据不同体质来对症下药才能有效瘦身,而秋冬是进补的时节,通过膳食来瘦身是最佳的方法,在食物中加上一些中药材,简直是锦上添花,比如说寒底的人就需要吃一些温补或者是热一些的减肥食物,尽可能的不吃寒冷食物,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而热底的人则需要避免吃太热的食物,温补的食物也要少量使用,这样搭配起来才能有效减肥瘦身。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