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北海仿膳下月新址重张 已迁至公园北岸

2016年04月26日07:4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海仿膳下月新址重张

  上周,北海公园仿膳饭庄搬迁腾退出漪澜堂“乾隆书院”引发社会关注。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仿膳饭庄4月18日搬迁至北海北岸(1925年仿膳茶社的原址),5月中下旬,仿膳饭庄将重新开张。

  此外,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多家历史名园的古建加快腾退修复。其中,景山寿皇殿修缮工程已正式启动,并预计明年完工;北海公园西天梵境、香山寺、社稷坛神厨神库等重点古建今年将全部修复完成。

  仿膳饭庄迁至公园北岸

  上周,北海公园仿膳饭庄搬迁腾退出漪澜堂“乾隆书院”引发社会关注。据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仿膳饭庄在4月18日从北海琼岛漪澜堂搬迁至公园北岸(1925年仿膳茶社的原址),预计5月中下旬开张。

  仿膳所在的漪澜堂景区建于乾隆十六年(1751),是仿照镇江金山寺所建造。景区内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院落。漪澜堂为乾隆帝读书之处;道宁斋为清代皇帝与御用文人吟诗咏文之地;远帆阁、碧照楼为登高赏景之所;晴栏花韵为看戏房。

  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主任王鹏训表示,历史名园的恢复和使用,并不是一定要恢复到皇帝使用的原状。在保护古建的基础上,也要考虑市民、游客的使用。北海仿膳从漪澜堂搬到御膳堂既退出了中轴线,恢复文物原貌,又考虑北海一年数百万游客入园后餐饮等服务问题,并与御膳文物文化进行结合。这种保护方式,在国际古建保护中,多有先例。

  “新开张的仿膳饭庄不仅将继续为市民游客提供清廷御膳,还会把上世纪50年代的仿膳茶社予以恢复。”

  仿膳饭庄总经理郑江表示,新的饭庄开张后会恢复“仿膳茶社”,为市民提供老北京的茶点。

  景山寿皇殿此前被市少年宫占用

  寿皇殿建筑群共占地52318平米,其中2013年12月已交付的一期寿皇殿古建筑群共计占地面积21256平方米,东西宽度为141.16米,南北深150.58米,内外双重围墙,形成一个完全独立的城池,总建筑面积3797.68平方米。

  历史上,寿皇殿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活动的场所,还是皇家珍藏帝后珍宝遗物的库房,曾经珍藏着许多帝后生前使用过的日常用品。此前一直被北京市少年宫占用。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已正式启动。

  据介绍,寿皇殿文物建筑群修缮工程预计投入8000多万元,寿皇殿将按照原样修复。根据工程周期,预计2017年完工。

  今年市属公园古建修缮造价10亿

  据了解,市公园管理中心下辖十一家市属公园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北京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暂未定级的保护单位6处。其中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各类历史建筑1055座,约占中心历史建筑总数量的82.8%;这些文物保护单位既包括皇家宫苑、祭祀坛庙又有革命旧址、名人墓园。

  今年,11家市属公园计划推进开展各类古建筑修缮项目16项,工程总造价10亿元。包括北海西天梵境大慈真如宝殿、天王殿等建筑群工程;静宜园香山永安寺修复工程,颐和园函虚牌楼修缮工程等。

  其中香山寺、西天梵境、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今年修缮完工。(记者马金凤)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