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宝宝能吃白果吗 宝宝吃白果有四个优势

2016年04月27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能吃白果吗 宝宝吃白果有四个优势。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白果有微毒,如果多吃或者食用不当很容易会造成中毒的情况,对于尚处在成长发育阶段的宝宝来讲,其在饮食上的讲究和注意事项就更多,那么,宝宝能吃白果吗?

宝宝能吃白果吗?对于比较小的宝宝来说最好不要吃,因为白果中毒后果不堪设想,稍微大的小朋友也不宜多吃。

白果的果肉中含有白果酸和白果二酸,当食用过量时,它们不仅对人的皮肤、黏膜有强烈的刺激,而且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表现为先引起神经系统兴奋,随后出现神经系统抑制症状,如肌肉抽搐,循环和呼吸系统逐渐衰竭。

尤其是白果没有经过加热煮熟时,只要生吃上几颗,很快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及四肢抽搐等症状,进一步发展则会转入昏迷状态,使心跳变微弱,甚至死于呼吸循环衰竭。儿生食白果5到10粒就会引起中毒。炒熟后的白果毒性虽降低,仍不能多食。

白果又名银杏,带有甜味,可以煮或炒食,有药用效果。生吃白果后可出现中毒现象,症状为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专家表示,白果不宜生吃和多吃,两岁以下儿童最好不吃。

虽然白果不能过多食用,但是,吃白果对人体的好处却是不容忽视的,常见的好处有:

1、能敛肺气、定痰喘、止带浊、止泻泄、解毒、缩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带下白浊、小便频数、遗尿等。

2、具有通畅血管、保护肝脏、改善大脑功能、润皮肤、抗衰老、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

3、可治疗座疮,其中所含的苦内脂等对脑血栓、高血压、冠心病等有特殊的疗效。

4、抑菌杀菌:白果中含有的白果酸、白果酚,经实验证明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可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白果水浸剂对各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止痒疗癣。

作为一种美味食物,宝宝在吃白果的时候还要多注意以下事项:

白果做菜的味道十分美味,但在做菜之前有个去毒的过程。首先从市场上将银杏买回家后,用小锤子敲开,去硬壳,切记不要太用力,否则就会把里面的肉敲破了。等去壳完之后,白果外面还有一层皮,去掉皮就是白白嫩嫩的仁了。去皮方法就是将所有白果放在锅里加热。等水开了之后不断的用筷子搅,这样外面的皮就会全部自动脱落了。

白果不能生吃,熟的一天最多吃4~5颗,吃10~50颗就有中毒危险了。中毒后先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随即开始烦躁不安、恐惧怪叫,逐渐四肢无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昏迷。接触核仁和肉质外皮还可能引起皮炎。

吃的时候去除果仁中绿色的胚芽,避免接触果核。

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只要用白果壳30g煎水服就成了。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