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教你做香喷喷的水煮牛肉

2016年04月28日08:5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教你做香喷喷的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是很多人外出吃饭的必点菜,麻辣又香,而且牛肉滑嫩,蔬菜也多,营养搭配丰富。但看起来水煮牛肉很复杂,其实只要掌握以下的烹饪方法,自己在家里做也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水煮牛肉哦。

水煮牛肉的做法

原料:火锅用牛肉片200克、娃娃菜1棵。

调料:干红辣椒10克、郫县豆瓣酱15克、花椒数粒、葱、姜、蒜各少许。

做法:

1、牛肉片化冻,葱、姜、蒜切片,郫县豆瓣酱切碎一些。

2、娃娃菜洗净后,焯烫一下捞出放入容器中。

3、锅烧热倒入油,先下花椒慢炸约2分钟,倒入干辣椒和豆瓣酱,炒出香味。

4、将蒜片和姜倒入锅中,炒出香味,加入热水。

5、水沸腾后,将牛肉片倒入,用筷子拨散。

6、煮至牛肉片彻底变色,再继续加热片刻,捞出表面的浮油倒掉。

7、根据口味调入少许盐调匀出锅,倒入装娃娃菜的容器中即可。

牛肉的营养价值

牛肉富含肌氨酸,可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富含维生素B6,可增强免疫力,适合术后、病后调养的人食用。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而且这道菜之中荤素搭配,吃起来更是不错。

水煮牛肉的烹饪要点:牛肉煮至将熟

煮至将熟四个字是水煮牛肉在制作时火候正确实施的高度概括,是菜肴火候在具体操作时的行为规范和指导原则。

因为它说明了水煮牛肉中的主要烹饪原料是在怎样一种情况下,怎样一种具体的火候作用下才被煮熟的,表明它是在将熟的火候尺度衡量指导之下才被煮熟的。然而,它的熟为什么不能像其他荤食原料在制菜时所达到的完全熟透的火候呢?荤食原料在菜肴制作时,凡是有极嫩口感的菜肴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成熟度不能是十成,也就是说,不能百分之百的完全熟透,而只能是八成或是九成熟。由于牛肉在原料的质地和口感口味上都有其特殊性,所以说应以熟至九成为宜,过低则被视为生,过高口感就会不嫩。

再有牛肉虽然是一片一片地分次下锅,但此时汤汁的热度同样显得重要,因为它可以导致牛肉口感的老化。这是因为牛肉是一片一片地被投入锅中,而从第一片到最后一片之间是有一段投放时间的,而这段时间则是先行下锅牛肉在锅中的受热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在火力的作用下,它们的质地无疑要老化了。

汤汁温度过高呈大开状,牛肉下锅即刻就会成熟,等牛肉全部下锅,势必口感要老化;汤汁温度过低,呈不开状,则牛肉下入会脱芡,淀粉流入汤中,就会使汤汁变成糊状,则牛肉口感更不好。

应该以微开为佳,这样既可保证牛肉下锅不脱芡,又可使其不致处在高温受热状态中,基本上可以保证全部牛肉下锅以后成熟的火候达到一致。

做出一道美味的水煮牛肉,你学会了吗?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