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长假聚餐搭配果汁 怎么选?

2016年04月30日10: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长假聚餐搭配果汁 怎么选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摆脱了日常繁忙的工作,您是否已经约上各路亲朋好友聚餐呢?聚餐时饮料少不了,但饮料喝多了又怕损害健康,所以果汁就成了首选。但果汁却不能随意点哦,也需要讲究方法的。

  聚餐选择果汁的细节

  高浓度,好营养。果汁饮料都会在瓶贴上标明浓度。目前市场上大致有4种浓度的果汁饮料:10%、30%、50%和100%,大部分为10%。拿380ml10%浓度的果汁为例,其原果汁的含量只有10%,即区区38ml,其他则是水和食品添加剂,其作为“果汁”的价值可想而知了。在一些果汁产业比较成熟的国家,只含10%原果汁的饮料甚至不能称为果汁饮料,只有含量上了30%才允许使用“果汁饮料”名称。所以有人戏谑说,有些人哪是在喝果汁啊,是在喝甜味剂色素水。

  好果汁,种出来。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用好产地的水果制成的果汁自然比一般的要好很多。口味一好,自然不会添加过多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果汁原料来自好的产地,一般生产商都乐意在瓶标上明示,比如某果汁会标明其番茄、胡萝卜来自新疆、橙子来自巴西和江西安远。消费者选择时要多加留意。

  有沉淀,好果汁。有沉淀的果汁说明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保留了水果中的纤维素,而纤维素对人体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有沉淀的果汁一般比无沉淀的果汁更适合人体饮用,需要“喝前摇一摇”。其次,有些果汁饮料中的果肉成分不会沉淀,不管放置多久都会均匀悬浮,这是有违常理的,可能是添加了某些未知的食品添加剂。究竟安全性如何,有待验证。

  看成色:越醇厚,越天然。超市中有的果汁颜色艳丽,通透性好,煞是好看;有的则显得透明度不高,看上去醇厚,甚至有点暗淡。刚生产的果汁颜色鲜艳是正常的,但放置很久之后依旧颜色艳丽的果汁就不一定是好果汁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自制自己喜欢的果汁哦。

  教你DIY健康果汁

  菠萝汁:准备菠萝适量,精盐少许,水和糖适量。菠萝汁含有多种芳香物和大量有机酸以及菠萝蛋白酶,对消化有帮助。而盐可以抑制菠萝酶对口腔黏膜和嘴唇的刺激。

  苹果汁:准备苹果50克、砂糖少许。先将苹果、砂糖及约90毫升冷开水,放入打汁机就可以了。

  西瓜菠萝柠檬汁:准备西瓜200克,菠萝100克,柠檬半个。首先,将西瓜及菠萝去皮。接着,用榨汁机将西瓜及菠萝榨汁,倒进杯中,并加上柠檬汁就可以了。此果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磷、钙、钾等和丰富的水分,甜中带酸的滋味特别好。

  果汁虽然好喝,但是也不宜多喝哦。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