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油太多引生癌症 减少吃油5诀窍

2016年05月01日09: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油太多引生癌症 减少吃油5诀窍

  饮食油大,这决不仅仅是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小问题,而是事关家人健康的大问题。吃油太多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是肥胖,小至青春痘,大到癌症,都与“油大”脱不了干系。

  吃油太多引生癌症

  有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与“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甚至建议食品生产商在食品标签上说明:饮食中脂肪总量低可减少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

  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高。油脂吃得过多易致肥胖,而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普遍较体瘦妇女高。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高脂肪饮食会引发前列腺癌,但流行病统计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日本移民到美国的日本后裔,罹患前列腺癌的比率远较日本本土高。分析认为,这与他们放弃了日本传统的清淡饮食而改吃美国式的高脂饮食有关。

  减少吃油5诀窍

  1、多采用蒸、煮、炖、汆、拌等少油的烹调方法,以此减少油的摄入,不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

  2、做汤或者用砂锅炖菜时,不需要再用油煸炒,可以直接将肉等食材放入锅中。

  3、少吃奶油蛋糕、酥皮点心等食物,这类食物里还有大量的反式脂肪。

  4、减少外出用餐次数,一是餐馆里菜的用油量偏大,二是一些黑心的商家可能使用非正规渠道来源的劣质油。

  5、多使用不粘锅、微波炉等炊具,这样可以少用一些“润锅”油,从而减少油的使用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