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好豆腐是什么颜色 乳白色或淡黄色的最营养

2016年05月03日09: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好豆腐是什么颜色 乳白色或淡黄色的最营养

豆腐是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但你知道什么样的豆腐更健康吗?对此,下面介绍豆腐营养及教大家几招挑豆腐。

豆腐的功效与作用

豆腐性味甘微寒。能补脾益胃,清热润燥,利小便,解热毒。用以补虚,可将豆腐作菜食,如砂锅豆腐、鱼香豆腐、蕃茄烧豆腐、麻辣豆腐等。若治喘咳,可加生萝卜汁、饴糖;若膀胱有热,小便短赤不利,可略加调味品食并饮汁。豆腐营养丰富,有“植物肉”之称。其蛋白质可消化率在90%以上,比豆浆以外其它豆制品高故受到普遍欢迎。豆腐除直接或烹调食用外,又可进一步作成豆腐乳食,最宜于病人佐餐食。

豆腐不仅是味美的食品,它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中医书籍记载: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赤眼、消渴、休痢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这些,都陆续为现代医学、营养池所肯定,比如,豆腐确有解酒精毒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俗话说“青菜豆腐保平安”,这正是人们对豆腐营养保健价值的赞语。经过千百年的演化,豆腐及其制品已经形成为中国烹饪原料训的一大类群,有着数不清的地方名特产品,可以烹制出不下万种的菜肴、小吃等食品。

好豆腐是什么颜色

从颜色上说,优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淡黄色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胡萝卜素,它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皮肤粗糙的状况,还有助于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豆腐中的核黄素也略带黄色,能维持皮肤、口腔和眼的健康。除此之外,淡黄色豆腐还暗示黄酮类物质较多,黄酮类对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提高人体免疫力等都有重要作用。而劣质豆腐则呈深灰色、深黄色或者红褐色,颜色过白的豆腐有可能加入了增白剂。

用手摸,优质豆腐用手轻压,有一定的弹性和硬度,劣质豆腐则弹性较差。

闻豆腐的气味,优质豆腐有浓浓的豆香味,劣质豆腐则无豆香或豆腥味。

看豆腐的加工,优质豆腐块形完整,质地细嫩,结构均匀,无杂质,而劣质豆腐则切面较粗糙,加工较差。

豆腐做法多样

它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以作主料、辅料,或充作调料;它可以作多种烹调工艺加工,切成块、片或丁或炖或炸;它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可成卷、夹、丸、包等等还可调制成各种味型,既有干香的本味,更具独一无二的吸味特性,“豆腐得味,远胜燕窝”。由于豆腐及其制品具有这么多的优点,难怪它脍炙人口,久盛不衰了。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