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2016年05月05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蘑菇营养价值高 户外蘑菇要慎摘

我们都知道蘑菇营养价值高,但毒蘑菇的危害也是极为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现如今,仍然会有人习惯自己采摘蘑菇,在这时又如何分辨出毒蘑菇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分辨毒蘑菇的方法,千万别错过了。

蘑菇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含量高: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更好。研究发现,蘑菇的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

维生素含量高:每100克鲜蘑菇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206.28毫克,比富含维生素C的番石榴、柚子、辣椒等水果、蔬菜还要高出2—8倍。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帮助如铅、砷、苯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同时也有良好的抗癌功效。蘑菇还有“维生素A宝库”之称,并且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能够很好地促进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骼健康。

纤维含量高:蘑菇中的纤维素含量远远超过一般蔬菜,可以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蘑菇的吃法

对蘑菇干制品可先用温水浸泡半天左右,然后让其在水盆中旋转,以去除沙粒;鲜品可以直接清洗。

去掉菇根后,可炒、熘、烩、炸、拌、做汤,也可酿、蒸、烧,还可作各种荤素菜肴的配料,是筵席上的高级食用菌菜之一。具体来说,蘑菇可做成红烧蘑菇、肉片鲜菇、口蘑锅巴、口蘑芙蓉蛋汤、口蘑鸭子、蘑菇烧菱角、蘑菇炒腐竹和蘑菇炖豆腐等菜肴。

蘑菇是不易保存的食物,日子一久便为变黄,而荤伞背后也会变成褐色,如果经过加热,即使略带有褐色,也不必在意,但如果是生吃时,则应选购新鲜的蘑菇,切开之后淋上柠檬或醋,可防止其变色。

如果要自己采摘蘑菇,就别忘了以上分辨毒蘑菇的方法。

毒蘑菇的分辨方法

对照法:借助适合于当地使用的彩色蘑菇图册,逐一辨认当地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黏滑,菌盖上常沾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像穿了超短裙一样)。无毒蘑菇很少有菌环。

观颜色:毒蘑多呈金黄、粉红、白、黑、绿。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闻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由于毒蘑菇的危害很大,还是建议大家购买放心的蘑菇食用。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