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红糖炒面调好胃病

2016年05月0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南读者陈先生提供:我有多年的老胃病。久病成医,我有个方子,病友可以试试。制作方法:将一斤白面放在蒸笼上,大火蒸20分钟后,取出晾干。将其放在干燥的炒锅内,放文火上翻动着干炒7~10分钟,然后放入红糖继续翻炒。约2分钟后,红糖和白面就渐渐融合在一起,此时出锅即可食用。每天食用红糖炒面3~4次,每次3汤匙。干吃效果更好,也可以倒一点温开水,搅拌成糊状食用。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面粉由小麦去皮磨制而成。小麦是一味“粮药”,其性味甘凉,有养心益肾、健脾厚肠和除热止渴等功效,可治脏躁、烦热、消渴、泄痢、心悸、失眠等症。面粉含蛋白质、淀粉酶、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经炒制后其性偏温,健脾益胃之力增强,还可收敛胃酸,有助平衡胃肠功能。中医认为,服用炒面对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溃等有一定辅治作用。红糖性温味甘,可益气补血、健脾暖胃、化瘀止痛。红糖与炒面合用,具有健脾暖胃、活血祛寒、止痛止泻作用。一般说来,患者如属虚寒性胃痛,或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服用本方有较好止痛、止酸效果。虚寒性胃病主要表现:胃痛隐隐,口吐清水,食欲不振,神疲乏力,甚则四肢不温,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虚弱等。 

  不过,患者如出现大便干结、腹胀、口干口苦、舌苔黄厚等症,则不宜选用上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